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郑州抗疫底气从何而来?

  • 2022年05月11日 09: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解说】为应对本轮疫情,河南郑州自5月4日起对主城区实施“足不出区、严禁聚集”的“静态管理”。连日来,中新社记者走访保供市场、商超、定点医院、中药保供中心等多场所,回应外界关切。不少市民们表示,除了不能出门,生活方面与日常一样。

  【解说】在郑州通泰路、农业路、桐柏路等地,多数商超正常营业,货品类多、量足,提醒顾客保持间距、戴好口罩的喇叭声似乎成了“标配”。

  【同期】某乳品店相关负责人 孙女士

  咱们奶制品备货量基本是充足的,大概(能保障)半个多月、一个月基本是没问题的。

  【解说】此次“静态管理”下的郑州,居民每天每家可安排1人,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小区临时出入证,可到社区指定地点购买生活物资。

  【同期】市民 信女士

  这几天第一次出来,那边商场,还有这边快递什么的也都给送,刚下来取了快递,顺便买点东西。

  【同期】市民 吴先生

  整个菜市场你可以看,今天(菜品)还是非常充沛的,所有蔬菜放得都非常多,一点都不用担心,价格也是平时一般的价格,非常便民。

  【解说】“静态管理”下居民如何就医也备受关注,针对集中隔离等风险人群中的急危重症患者、急需就医人群等,郑州市主城区指定郑州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之一。

  【解说】普通门诊,在医院门口,患者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即可入院就诊,大厅内几乎不用排队,厅内智能挂号机,有专人擦拭消毒。与普通门诊相比,发热门诊显得繁忙,转运车、120急救车往来不停,接诊、问询病人信息、办理转运交接,医护人员各有分工,紧张有序。

  【同期】郑州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 王红

  对于急危重症的病人的救治,我们救护车会提前与发热门诊进行沟通,我们会通知医生和护士的专业团队,在发热门诊等待病人到达,也就是医生等病人的一个状态,以保证急危重症病人,到达现场能迅速得到救治。

  【解说】在郑州市抗疫中药保供中心郑州市中医院煎药中心,药剂师们忙而不乱,60台煎药机一字排开热气腾腾,一包包“抗疫中药”在此制作完成,供给定点救治医院、集中隔离点、居家隔离及抗疫一线。

  【解说】疫情间,面对各部门间的相互配合,市民告诉记者,令他们印象最深的是生活上有序,工作中“静”而不乱。

  【同期】市民 王女士

  政府安排的好,心里有底气!社区安排都到位。比如,社区服务每天小区里边都有人安排什么时间做核酸,什么时间下去,什么时间回来,这样有秩序。生活方面是给你一个小时出来买东西,(现在)物资又不缺,需要买都可以买到。

  【同期】市民 吴先生

  整体感觉现在(生活)过得跟平时差不多,除了就需要居家办公之外,郑州防疫经验还是非常充足的,然后生活方面我们比较有序。

  【同期】某乳品店相关负责人 孙女士

  有政府的支持,就会有信心,希望疫情快点过去,为我们郑州,为我们河南加油!

  记者 李超庆 阚力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