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河南一男童感染H3N8禽流感 专家:现有证据来看,属于个案

  • 2022年04月29日 09: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解说】近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外通告,河南省发现一例人感染H3N8禽流感病例。

  【解说】那么,H3N8禽流感病毒是什么?日常该如何防治?4月27日下午,记者对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的专家进行了采访。

  【同期】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医师 李亚飞

  我们常说的禽流感,比如说H几N几,H它代表的是血细胞凝集素,N代表的是神经氨酸酶。比如说,目前我们已经发现了18种血细胞凝集素这样的一个型别和11种神经氨酸酶这样一个亚型。那H3N8就代表着血细胞它的细胞凝集素指的是3型,而神经氨酸酶指的是8型,所以说我们简称为H3N8。

  【解说】通报显示,该病例是一名四岁男童,现居河南省驻马店市,发病前患儿家中曾饲养鸡和乌鸡,家周边有野鸭活动。4月5日出现发热等症状,10日因病情加重收入当地医疗机构救治。24日,中国疾控中心对河南省报送的患者标本开展检测,结果为H3N8禽流感病毒阳性。目前,河南省对患儿的密切接触者开展医学观察和采样检测,未发现异常情况。

  【解说】国家卫生健康委已指导河南省按照相关方案开展防控,并组织专家开展风险评估。专家初步评估认为,此次H3N8禽流感病毒为禽源性,尚未具备有效的感染人的能力。全球既往在马、狗、禽和海豹上检测出H3N8病毒,但未见H3N8人间病例报道。此次疫情为一次偶发的禽到人的跨种属传播,发生大规模传播流行的风险低。

  【同期】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医师 李亚飞

  我们接到报告之后,也对他的共同暴露的人群和一些密切接触者进行了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H3N8禽流感病毒检测),目前还没有发现他们出现了健康异常这样一个情况,核酸检测的结果也属于阴性。从现在掌握的证据来看,应该是属于一个个案。目前,暂时没有发现这个病毒会出现人传人这样一个情况。

  【解说】采访中,李亚飞介绍,禽流感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源比较敏感,日常消毒过程中,用75%的酒精,让其作用5分钟及以上完全可以杀死禽流感病毒。对民众而言,日常做好以下防护,即可降低感染风险。

  【同期】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医师 李亚飞

  如果我们对食物完全煮熟,这样的话是可以杀死(禽)流感病毒的,所以说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不必太过担心,只要做好个人防护,以及说做好消毒这些措施是完全可以达到预防的效果的。对于职业人群来讲,尤其是像我们的一些养殖户或者屠宰加工运输这些人,他们在接触活禽这样一个过程中,一定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同时也要做好消毒的措施。比如说用75%的酒精,然后对接触环境进行一下消毒,这样的话我们职业人群也就可以做好个人的防护了。

  【解说】李亚飞提醒,从临床表现来看,很难把禽流感和其他的呼吸道传染病进行鉴别。民众如出现疑似症状,应该及时就医并如实告知相关情况,以便及早治疗。

  【同期】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医师 李亚飞

  我们这次发现的人感染H3N8的病例,它的起始症状也是发热,后面出现了咳嗽乏力以及说呼吸困难这样一个症状,从临床表现上来讲,它与其他的呼吸道传染病之间是并没有太大区别的。所以从临床表现上来看,我们很难把禽流感和其他的呼吸道传染病进行一个鉴别。这就需要我们公众在出现一些疑似的症状的时候,要及时地去医院进行就诊。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