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读古诗为何会是这个诗评家的片刻享受?

  • 2022年04月26日 10: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现场同期】

  《旅夜书怀》杜甫 (唐)

  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解说】近日,在河南大学东门的诗云书社,留着花白络腮胡的耿占春,午休过后在“书海里”享受片刻时光,打开《杜甫集》,随口吟诵杜甫的《旅夜书怀》。

  【解说】1957年出生的耿占春,是鲁迅文学奖评委、河南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研究员。在华语诗坛,他是诗人,也是诗歌理论学者,擅长以文学批评述诸笔端。著有《隐喻》《观察者的幻象》等代表作品。

  【解说】在诗坛,杜甫是一个言之必及的名字。

  【同期】鲁迅文学奖评委、河南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研究员 耿占春

  杜甫他是一个以史入诗、以时事入诗的诗人,这样的诗歌写作(风格),应该是在现代诗诞生以来,(也是)越来越明晰的一个特点,不仅是像古典诗歌那样抒发一个主体的情感,而更多的要表现我们生活的世界。

  【解说】致力研究现代文学的耿占春,常常会读包括杜甫诗歌在内的古典文学。在他看来,今天的生活给人带来很多不安和焦虑,而古典诗歌就像现代生活的“解毒剂”。

  【同期】鲁迅文学奖评委、河南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研究员 耿占春

  你说我喜欢李白、王维、孟浩然没有问题,他们都是了不起的诗人,已经经过上千年的时间沉淀,但是你要在现代诗中、在如此多的诗歌写作里,对诗人的作品作出分析判断,是一种对你的批评能力、判断力、认知能力的一个挑战。所以我说读古典诗歌,读杜甫可以带来很大的内心安慰,但是读现代诗你可能陷入各种混乱无序的状态中。但是作为生活在现代的人,你又必须去了解现代诗人的现代诗,现在人类情感心态,是吧。他的精神状态。毕竟是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避开它也是不可能的。把古典诗歌,作为我的一个逃避的片刻,享受的片刻。

  【解说】杜甫是中国唐朝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与李白合称“李杜”。在中国古典诗歌中影响深远,被后人称为“诗圣”,他的诗被称为“诗史”。

  【解说】近些年,通过阅读现代诗人的作品,耿占春发现,时至今日杜甫对现代诗人仍然有着深远影响。

  【同期】鲁迅文学奖评委、河南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研究员 耿占春

  我们通常认为诗人就是书写自己,但是其实现代诗里边,尤其最近一些年也能够看到很多人开始关注现实,能够把正在发生的事件事情写入诗歌,或者以这样一些事件为主体写成现代诗,杜甫肯定是现代诗人的一个榜样,也就是说由于他的探索,使貌似那些非诗的,不是人们浪漫主义地说诗和远方的那个东西,而是把我们身边发生的生活世界的事情写成现代诗,其实这是杜甫对很多诗人的影响。

  【解说】采访最后,连续多年关注杜甫诗歌节会的耿占春,寄语将于近期开幕的“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

  【同期】鲁迅文学奖评委、河南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研究员 耿占春

  河南也应该有像长期研究杜甫项目的一个规划,不仅仅把杜甫放在我们的诗歌史上去讨论,可以放在更深远的历史,更宽的文化方面去研究杜甫。我觉得围绕诗歌节做一些扩展的工作,比如说在20世纪之后,对杜甫的关注在日益上升,尤其20世纪后半期,比如研究其他文明是怎么样慢慢地接受杜甫的。

  记者 李超庆 阚力 河南开封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