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戍边英雄肖思远弟弟决心当兵 父亲:尊重儿子选择

  • 2022年04月15日 07: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现场同期】哨兵同志,时间到,请下哨,(是)。

  【解说】画面中,正在河南省延津县人武部岗哨执勤的是肖荣基,卫国戍边英雄肖思远是他的哥哥。他今年刚满18岁,选择保留高校学籍报名参军。清明节前,体检、政审双合格后,到延津县人武部报名服预备役,提前适应军营生活。目前,已基本适应军事化训练。

  【同期】肖思远弟弟 肖荣基

  (被子)从刚开始叠不好到能达到标准,我已经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也通过这10多天训练,让我争取成为一名好兵的责任感更强了。

  【解说】肖荣基介绍,哥哥比他大8岁。2016年9月,哥哥应征入伍,当时他也下定决心,长大后要入伍。

  【同期】肖思远弟弟 肖荣基

  看到哥哥入伍,然后自己也想入伍,感觉当兵像英雄一样可以保家卫国,特别神圣。18岁我也想当兵,然后我爸我妈也支持,然后就来这报名了。

  【解说】2020年6月,肖思远因在边境冲突中誓死捍卫国土而英勇牺牲,年仅24岁。

  【解说】在肖思远的家里,门口上的《军属光荣》和《光荣之家》两个牌匾,熠熠生辉。院内的山楂树又在最美四月天发芽。2019年冬天,肖思远休假返乡探亲,这是哥俩最后的相处时光。严格遵守军纪,是肖荣基对哥哥印象最深的记忆,也激励着他认真对待每一件事。

  【同期】肖思远弟弟 肖荣基

  (哥哥)跟他战友打电话的时候,(有通知的时候)他都会让我出去,然后等他打完电话,他才会让我过来。我哥是我家里的榜样,有时候会想他,带着哥的照片,也激励着我要认真地完成每一项训练。在未来也要像哥哥一样做一名好兵,做一个有益于祖国、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人。

  【解说】谈及二儿子肖荣基报名参军一事,肖胜松表示,作为父母,说没顾虑是假,但经过家人商量后,他们支持儿子的选择。

  【同期】肖思远父亲 肖胜松

  学校让实习,我说你既然想当兵,给你找个地方,咱先去锻炼锻炼。去接他路上,我问他到底想干啥?他说我当兵。我说你要想当兵,你长大,尊重你自己的选择,我也尊重你的意见。不管当兵,(还是干其他工作),要干一行,热爱一行,不管在哪个行业,都要为国家多做贡献。

  【解说】在肖思远的家乡,报名参军热潮,已持续两年。延津县人武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上半年应征青年有500多人,下半年700余人。而今年上半年,应征青年报名超过了580人。

  【同期】延津县人武部服预备役人员 张高森

  我从小就有参军的梦想,但一直没有付出行动。肖思远烈士也是我的亲人,受他的影响,今年大学毕业的我决定报名参军,我希望到部队一线去,为保家卫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超庆 董兴军 易凡 河南延津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