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一击中十靶”的武警特战“尖兵”如何炼成?

  • 2022年03月23日 18: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解说】一次击发,100米距离上的10个目标全部落地,这是顾大帅能够达到的水平,他有着双重身份,既是武警河南总队漯河支队的特战尖兵,也是特战教练员,担负着多个课目的教学组训任务。

  【解说】组织训练时先给大家做出示范,是顾大帅的一贯做法。

  【现场同期】

  用时3.78秒,命中10发。

  【解说】3.78秒,用步枪和手枪各打完5发子弹,全部命中目标。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步枪与手枪的更换射击,射手根本无暇进行常规的准星瞄准,凭借的是对距离的判断,对枪械的熟悉,对击发时机的直觉。

  【同期】武警漯河支队机动大队教练员顾大帅

  在实战中,我们一旦和暴恐分子相遇,往往都是千钧一发,从战斗发起到结束,可能就是短短的几秒钟时间,所以在训练中我们不断地追求拔枪快、出枪快、射击快,就是为了将这一系列的动作形成肌肉记忆和本能反应。

  【解说】据枪训练,是特战队员进行实弹射击的一项基础训练,很多时候队员会在枪管上挂上砖头或者水壶,然而像他们这样,通过一根拉力绳向上拉枪管进行定型训练并不多见。

  【同期】武警漯河支队机动大队教练员顾大帅

  机枪在击发时后坐力很大,它会导致枪管不断地向上偏离,而且射速很快,产生的浓烟会让射手逐渐看不清目标,这就要求射手有一个很强的据枪稳定性。如果枪管还是上下跳动的话,就会很难命中目标,所以我们借助弹力绳来模拟击发时向上的一个后坐力,进行据枪训练,让枪管成为一个前后运动,提高我们射击的精度。

  【解说】看似简单的射击动作,在顾大帅的眼里并不简单。拔枪的速度,更换枪支的方式,子弹上膛时握枪的角度,每一个细节都可以压榨出更多的战斗力。根据日常训练经验,顾大帅对传统手枪套进行精心改造,画出图,找到厂家定制了一批“快枪套”。

  【现场同期】

  它们从外观上比起来,有一个大概十公分的高度差,改良后的“快枪套”,我们胳膊微弯就可以拔出手枪。我这个(传统枪套)需要解锁之后才能把枪拔出来,这个(“快枪套”)就不需要。它是靠两个夹板的张力锁住这把手枪,在跑动过程中,它并不会脱落,我们拔枪的时候,一个瞬间的爆发力就可以拔出手枪,比较起来,它可以快出0.3秒到0.5秒的时间。

  【解说】要达到又快又准,没有捷径可走,只能凭借日复一日的刻苦练习。成千上万次地拔枪、据枪、击发,让“不经瞄准、抬枪就打”的动作成为他的本能反应,也在他的手上留下了特有的印记。

  【同期】武警漯河支队机动大队教练员顾大帅

  我们经常握枪,右手的握枪力度是比较大的,枪握把总会刺激到这一部分的肌肉,常年累积下来,我们这一块(右手)肉厚部分比左手更大一些。

  【解说】从单一课目的专攻精练到多要素的合成训练,从单兵素质的提升到战术对抗训练,顾大帅和队员们在密林深处、城市巷道、复杂水域等不同实战环境中练战术、练协同,将每个行动背景都进行细化。

  【同期】武警漯河支队机动大队教练员顾大帅

  细节在平时决定着训练质量,在战时决定着胜负成败。今天的训练如何与明天的实战接轨,我想这需要我们一流的能力素质,更需要一流的细节品质,真正按照打仗的标准严抓细训,才能在未来反恐战场上赢得主动。

  【解说】今年,新修订的《武警部队军事训练大纲》正式施行。顾大帅带领队员深入研究新大纲,从一个个细节入手,不断摸索特战专业课目教学组训新方法。

  【同期】武警漯河支队参谋长赵从辉

  其实大纲只规定了每一个课目的具体内容、训练条件和成绩评定的标准,具体怎么与实战结合,训练的过程中会出现哪些问题,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大纲并没有明确的规定,这就是教练员需要用力的地方。

  李超庆 何志浩 张辉超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