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河南特殊少年的体育情缘:无专业教练 曾获60余枚奖牌

  • 2022年03月23日 18: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现场同期】你马上都超过他了,腿疼,(哪疼?膝盖疼,还是别的地方?别哭),我之前讲,运动员不能往凉地上坐,你忘了?就(腿)这点疼?今天休息吧?不休息,(嗯),不休息,咱坚持(训练),不敢哭,男子汉。

  【解说】画面中,摇着头,不轻言放弃的孩子叫裴福鑫,他正在刻苦训练,与4位同学一道备战第十二届世界冬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越野滑雪项目。他所在的学校,位于山川环抱的河南省栾川县,是一所生活着百余名残障少年的特殊教育学校。学校没有教越野滑雪、旱地冰壶、足球等项目的专业教练,却在国家、省、市级赛事中摘得60余枚金、银、铜奖牌和证书。

  【解说】近日,记者来到裴福鑫所在的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实地探访。相处中,深刻体会到这群特殊孩子们的率真与专注,在体教、艺教等结合中重拾自我。他们中,有人长于“体技”,有人才艺超群。

  【现场同期】

  你都会啥?(会弹吉他)还会啥?(架子鼓)还会什么?(非洲鼓)还会什么?(冰壶)。

  【解释】为何把专业的体育项目引入特殊教育学校?该校校长吴拥军介绍,源于2017年孩子们第一次走出大山,到省城郑州参加特殊教育艺术节后的一个简单举动。

  【同期】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吴拥军

  回来以后有很长时间,孩子们见到我以后,还是说校长郑州烩面真好吃,我就意识到很简单的一句话,让孩子们走出去意义非常重大,就坚定了我要通过音乐演出、通过体育活动,一定让孩子们多走出大山,走出去。

  【解说】2019年,得知黑龙江省将举行与特奥相关的冬季项目比赛,吴拥军给裴福鑫等22名孩子报了名。那一年,学校临近退休的副校长万清雅和几位滑雪场外聘老师及体能教练吴涛等组建教练团队。

  【同期】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外聘体能教练 吴涛

  中间有想过放弃,因为啥原因?就是孩子们理解能力太差了,比如一个动作高抬腿动作就是一直练了一个星期,他们才会。但是他们模仿能力非常强,他们愿意去学习,非常专注。从训练方面,我看到他们脸上也有笑容非常开心,像花朵一样,我看见(他们笑容)心灵深处感到非常触动。

  【解说】体能老师帮孩子们培养平衡力,万清雅则指导他们练习动作。

  【同期】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原副校长 万清雅

  滑雪这项运动,以前只听说,在电视上看过,实际都没有见过。我说叫我训练,我见都没见过咋办?所以都是(在网上)下载视频看看,研究人家咋滑。我不会滑,只有我在旱地上去摸索动作怎样做,看了以后再去给学生在旱地上给他模仿,说就是这样滑。

  【解说】因地理、气候优势,栾川县具备滑雪条件。近年来,冰雪运动在这里火了起来。学校组织孩子到滑雪场定期训练,滑雪场的高山滑雪教练便成了他们越野滑雪的临时老师。

  【同期】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吴拥军

  到目前为止,我们学校老师们也不会越野滑雪,看视频、看书籍陪着孩子们一点一点教,让孩子们能够滑到这样的技术,走到现在。

  【解说】多年下来,该校30多个孩子先后走出大山,在全国特奥冬季项目比赛、第四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等赛事中,获得60余枚奖牌。比赛时,一次次荣誉和掌声,也让这群特殊的孩子从自我封闭变得阳光自信。

  【同期】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金莹莹

  本来这些孩子可能他智力上不是那么强,在学习能力上不是那么强,得到一些荣誉和荣耀之后,会建立他内心的自信,让他感觉到我不比别人差,我拿到了金牌,因为我走上了国际的赛场,所以说这给他们了更大的自信,以及对生活更美好的一种生活态度,为他们将来融入社会提供了非常好的一个基础。

  【解说】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大约有10亿残疾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各类残疾人总数已达8500万。

  【解说】吴拥军介绍,目前,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有聋哑、脑瘫、自闭症、孤独症等学生107名。他们在此学习生活技能、文化知识,以及体育、打击乐、手工艺等特色课程。

  【同期】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吴拥军

  他们参加各项体育比赛,包括冰雪运动,将来是可以到一些体育大学就读,或者到省队、国家队里边去从事专业的体育项目。而我们大部分的智障孩子,他们没有机会进到专业的体育大学里面去。我们更多的工作,实际上是要放在大部分孩子们日常的生活能力的培养和职业能力的培养。学校开设了洗车、手工、种植等等很多有关职业教育的课程,将来让孩子们走上社会以后,能够不仅生活自理,能够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记者 李超庆 阚力 河南栾川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