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跟随视频,看专家“揭秘”如何让混凝土“蹦迪”

  • 2022年03月04日 10: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解说】让混凝土“蹦迪”,你没听错?在河南许昌5G应用示范基地,德通振动搅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创的振动搅拌混凝土成套技术,替代了百余年来国内外混凝土设备制造商一直采用的静力搅拌技术,解决了混凝土存在的微观均匀性差、结构耐久性低、搅拌效率低与原材料浪费等卡脖子难题。

  【解说】近日,记者在该基地看到,工作人员通过5G+搅拌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对分布在国内外公路、高铁、机场、水利等施工现场的振动搅拌混凝土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并提供服务。

  【同期】工作人员 时文海

  通过5G的基站信号传递,对我们通过“一带一路”,比如老挝的项目,(振动)搅拌主机的电流、温度、振动进行远程的实时监控和诊断,让我们(本地)的专家,对远程的技术人员进行服务。

  【解说】什么是振动搅拌混凝土技术?它与传统搅拌机在搅拌水泥混凝土时有何不同?

  该公司特聘专家、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教授姚运仕举例介绍。

  【同期】德通搅拌特聘专家、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教授 姚运仕

  喝速溶咖啡的时候搅一搅咖啡总是容易成团。因此传统的搅拌机,即使延长搅拌时间,水泥从微观上仍然存在成团不均匀的现象,水泥有一部分得不到水化反应,它有浪费。另外水泥和石子的界面不能够良好结合。比如说咱们的楼房、桥梁这些混凝土结构,它的耐久性不足。

  【解说】为了破解这一现象,1931年起,苏联、美国等不断探索新的搅拌技术,但一直无法突破。1989年,德通首席科学家、长安大学博士生导师冯忠绪得到启发,在搅拌的基础上增加了振动。

  【同期】德通搅拌特聘专家、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教授 姚运仕

  让水泥团从微观上均匀分散,必须施加一个适合水泥团微观扩散的运动。比如普通搅拌的时候,相当于我们所有人在齐步走,每个人之间的联系相对来说比较薄弱,而我们振动搅拌情况下,相当于每个人在蹦迪,那么互相之间的影响就比较充分。我们就在普通双卧轴强制式搅拌的同时,让它一边旋转一边高频振动,让三三两两成团的水泥颗粒,从微观上充分地分散均匀发生水化反应,它和骨料的界面就能结合得非常紧密。达到了同样的水泥(用量),我强度可以更高,或者反过来说,我同样的强度,就可以少用水泥。

  【解说】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与本行业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深入合作,振动搅拌机进入产业化时代,开始大规模应用。实现振动搅拌技术产业化应用后,他们还首创了位移式激振和振动能量定向传播等关键技术,填补了全球混凝土搅拌行业的技术及设备空白。获发明专利16件,主编参编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1项。

  【同期】该公司董事长 张良奇

  混凝土振动搅拌技术,我们第一代节约水泥5%以上,第二代是节约10%以上,这个车间里面,第二代的搅拌机已经投产了向市场推行了。去年我们国家26亿吨的水泥消耗,如果节约10%是2.6亿吨水泥,那么2.6亿吨水泥什么概念,就是每年少挖一座华山,就是25平方公里和1.7公里高这样一个锥形的山体。

  【解说】目前,该公司生产的设备,已在国内雄安新区京德高速、成都天府机场等30个省市500余项工程应用,并销往“一带一路”沿线的塞内加尔、老挝等7个国家。

  记者 李超庆 河南许昌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