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时隔90年河南洛阳金村东周王陵考古:旨在厘清东周这段历史
  • 2022年01月31日 14: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新春纪事】时隔90年河南洛阳金村东周王陵考古:旨在厘清东周这段历史

      【解说】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河南洛阳平乐镇金村8座东周王陵被盗掘,大量珍贵文物流失海外。时隔90余年,2022年中国虎年春节前,旨在厘清金村东周王陵区文化遗存基本情况的考古调查与勘测工作日前启动。

      【解说】公元前770年,周平王东迁,建都洛阳,史称“东周”,其25代王均葬于洛阳附近,分为周山、王城、金村三个陵区。在金村东边的一片麦田地,洛阳考古工作人员正拿着洛阳铲和定位测绘设备 进行考古调查与勘测。

      【同期】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 赵晓军

      1928年一场大雨冲出了一座周天子墓。从1928年至1932年,共有8座(东周王陵)大墓遭到盗掘,其中出土的数千件文物,在之后陆续流散到国外。

      【解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有关部门曾对金村大墓进行考古调查,但更为深入、全面的工作一直没有开展。

      【同期】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 赵晓军

      我们这一次是联合了几家单位,共同来对金村陵区开展大规模的考古调查和勘探,就是想摸清金村陵区东周天子墓的分布和状况,了解天子墓墓葬的形制,为研究东周时期陵寝的制度及了解东周时期这段历史,提供考古队实物资料,也为金村文物确定一个科学的标准。

      【解说】此次金村东周王陵考古调查与勘测工作初步计划分三阶段、历时5年完成。以全面了解金村王陵、陵园、附属墓葬、车马坑等为重点,不涉及对东周陵寝的发掘。目前,第一阶段的考古调查与勘探工作正在有序实施。

      李超庆 徐大明 张健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