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郑州开展多轮核酸检测 特殊困难群体享“绿色通道”
  • 2022年01月12日 11: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现场同期】

      来,学生做核酸的绿色通道进5个。进5个,走,统一保持距离。

      【解说】1月11日,郑州展开本轮疫情以来的第六次核酸检测。记者注意到,不少核酸检测采集点,为学生开辟了无需排队的“绿色通道”。

      【解说】自1月10日起,郑州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暂停线下教学,启动线上教学。很多学生都是下了网课之后赶来做核酸检测。

      【同期】郑州市国基路办事处刘庄村委会党支部书记 张金松

      中小学生下网课以后,(核酸检测)绿色通道不需要排队,直接随到随检。

      【同期】家长 李倩

      像我们带小孩,在外面等着其实挺冷的。有了绿色通道感觉可方便,而且也很快。这样我们带孩子也受到一些照顾,孩子也不这么受冻。

      【解说】在现场,记者看到,有的学生手持打印好的核酸检测登记码,有的则是存在家长手机中。为确保绿色通道快而安全,有着丰富一线核酸采集经验的河南省肿瘤医院呼吸内一科主任医师吴红波,对此作出建议。

      【同期】河南省肿瘤医院呼吸内一科主任医师 吴红波

      首先学生做检测的时候,家长一定给这些学生带好核酸(检测)登记码,这是做到快速检测的一点。另外,安全性,因为学生经过网课,时间长了以后处于饥饿状态。如果来做检测的时候,一定不要饱食,这样我们在做咽拭子(核酸采集)很容易引起患者、儿童呕吐反应,引起不适。第三个,因为在做的时候,我们虽说开通绿色通道,但是在开通绿色通道时候,还是跟社会大众处于混杂状态,做的时候一定要避免交叉感染,做到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解说】正值核酸检测时间,因意外摔伤行动不便的刘女士犯了难。她女儿跟社区联系后,河南省肿瘤医院的“大白”在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的带领下,爬楼来到其家中进行核酸采集。

      【同期】市民

      这个脚,这个膝盖摔着了。本来说推着下去(做核酸采集),主要是这个楼梯不好下。谢谢你们辛苦了!

      【解说】在郑州连已经进行的多轮“6小时逾千万人”核酸检测中,能享受“绿色通道待遇”的不只有学生,还有高龄老人、孕妇、幼儿、残障人士等特殊困难群体,他们在家即可安心接受核酸采集小组的暖心“上门服务”。

      【同期】市民

      我主要是生活不能自理,我大小便都是在床上,没办法了。谢谢你们!(没事我们应该的)。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