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90后”民警警察节捐献造血干细胞
  • 2022年01月11日 09: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解说


      【解说】2022年1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河南“90后”警察谢亚威,也在当天完成了为一位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承诺。

      【同期】郑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 刘晴

      受捐者是一位成人女性,今天给她捐献完之后,就相当于有了第二次重生的机会吧!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机会也是特别难。谢亚威也是一名人民警察,今天也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解说】在河南省肿瘤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谢亚威正在进行捐献采集。他告诉记者,2013年,他开始无偿献血。2017年,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当时就作出承诺,只要配型成功,就会义无反顾捐献。

      【同期】造血干细胞捐助者、河南省公安厅第一工程公安局民警 谢亚威

      一直等到2021年4月份,才得知这个消息,当时郑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当时我还在边疆,给我打电话说,你初次配型成功了,当时我得到这个消息后非常激动。

      【解说】谢亚威出生于1991年,是河南省公安厅第一工程公安局的民警。2020年9月,正在筹备婚礼的他主动报名到边疆支援工作。在得知初次配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救人一命后,他把自己的决定告诉了爱人,同时也得到单位领导大力支持。

      【同期】造血干细胞捐助者、河南省公安厅第一工程公安局民警 谢亚威

      初次配型成功之后,我就开始跟(家里沟通)。当时我就征求一下我爱人的意见,她也是人民警察,她也对这次捐献活动也比较支持。

      【解说】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谢亚威顺利完成了高分辨配型、捐献前体检等流程,捐献时间被定于2022年1月10日。然而1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再袭郑州。面对重重压力,谢亚威没有退缩,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连续4天每日早晚到医院注射动员剂,完成了捐献的准备工作。

      【同期】谢亚威妻子 曹晴

      他做的是一件比较有意义的事,反反复复来几次我觉得这都不是问题,这都是比较小的事,相对于他做得这件大事来说,打针这个过程,我觉得都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解说】捐献当天,恰逢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从警6年,谢亚威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同期】造血干细胞捐助者、河南省公安厅第一工程公安局民警 谢亚威

      今天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我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够救人一命这种方式来庆祝节日,让我感觉对我的人生也很有意义。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