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阿地力·买买提:做公益可以“凡尔赛”一些
  • 2021年12月13日 12: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现场同期】阿地力·买买提

      做慈善爱心活动,没必要让人家知道我用了多少东西,算不算(账),那就是我自己愿意做的。

      【解说】眼前这位有些“凡尔赛”的大叔叫阿地力·买买提,新疆喀什伽师县人,维吾尔族。2003年,他两手空空来到郑州摆摊烤“羊肉串”,如今经营着300平方米的新疆特色美食城,在郑州扎根安居乐业。

      【解说】这些年来,他捐助困难病患、资助残疾儿童、帮扶孤寡老人,为环卫工、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供免费餐,为贫困学子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带领员工街头巷尾献爱心,做着一件比一件“光荣”的事情,但却从不计算为此花了多少钱。

      【解说】2017年5月,盲人女孩王怡文和其他4名贫困残疾儿童成为阿地力的长期资助对象,每人每年3000元(人民币)直至22周岁大学毕业。如今的王怡文,已是浙江音乐学院的大二学生。

      【同期】阿地力·买买提资助对象 王怡文

      亲爱的阿地力·买买提提叔叔您好,今天我有心里话想说,我非常感谢您这么多年来对我大力帮助,因为有了您的帮助,我才能在校园里安安心心地学习。现在我想向您汇报一下我的成绩,自我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浙江音乐学院录取到现在,我始终保持第一名的成绩,因为只有好好学习,我才能对得起您对我的帮助。

      【同期】阿地力·买买提

      我小的时候我家里条件不好,上不了好一点的学校。我想什么时候我有钱了 我生意成功了,我想就是(孩子们)不要像我上不了学,这些孩子们我能帮多少(就)帮一下,(让)他们好好上学。

      【解说】美食城里,地道的新疆味加上阿地力的热情好客,不仅深受当地人喜爱,也让不少在郑新疆人士有了家一般的亲切感。

      【同期】顾客 阿力马斯别克·艾坦

      来这吃,马上能吃出老家的味道。见到阿地力老板时候,(他)很热情能很自然而然地融入我们这个群体中,然后也可以坐下一块吃饭,谈天说地都有,说话干什么都很温柔。他平时也经常做慈善,他是一个比较暖的人。

      【解说】阿地力说,幼年时家中贫苦,没怎么上学,外出打工吃了不少苦。生意发展起来后,阿地力决定回馈社会,以报答各界对他的支持与厚爱。

      【同期】河南郑州新疆美食老板 阿地力·买买提

      刚来郑州的时候,人生地不熟,汉语说的也不是那么好,咱们周边的好多郑州本地的都很照顾我的生意,他们不来消费,他们不来这里吃我们新疆美食,我也没有今天这一步,我能走到今天也离不开咱们河南各级政府的帮助,也离不开咱们河南当地的好多客人。

      【解说】从路边烤肉摊,到如今的新疆美食城,阿地力的员工,如同他资助的对象一样,不只有维吾尔族,还有回族和汉族。

      【同期】 阿地力·买买提

      社会稳定,有民族团结,才有我们这个好日子,不然的话没有那么好的日子过。帮别人的,也不需要条件好不好。(给)大家帮忙的时候我也是不管怎么样,200块钱也好,500块钱也好,就是有了钱,我就是给他们帮个忙,因为帮别人心里面也很舒服,做一件好事也很高兴。以后我们的目的就是把生意做好,员工们好好管理好,也接待好咱们客人,以后就是能做多少能帮多少人,我们以后就长期做慈善爱心活动。

      【解说】一路走来,阿地力成为许多人的榜样。后来,他也有了自己的榜样——三次冲入火海救人而牺牲的英雄王锋。被王锋事迹感动的他与王峰家属结成“民族团结一家亲”亲戚,两家人互来互往,亲如一家。

      【同期】“感动中国”2016年年度人物王锋妻子 潘品

      阿地力对我们的关心一直没有断过,真的就像是一家人一样,让孩子们也感受到,来自我们五十六个民族、来自维吾尔族的一种关怀和温暖。阿地力是对社会帮助特别大的一个人,对我及孩子们来说影响非常大,也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

      赵晖 李超庆 阚力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