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郑州警方上线“警银通” 市民办银行卡前需扫二维码
  • 2021年11月24日 09: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解说】严打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11月23日,郑州市公安局召开涉诈银行卡专项治理新闻发布会,表示将对“银行卡”收购贩卖人员、“卡农”、“跑分客”、行业“内鬼”重拳打击。

      【解说】警方介绍,专项行动中,发现了通过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在电商平台注册生成收款二维码,借以帮助上游犯罪转移资金、洗白“黑产”,从中赚取佣金的未成年的“跑分客”人员。

      【同期】郑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 相冰

      发现开卡人是一个17岁的未成年人,通过对他进行一些相关的询问,发现他言语上支支吾吾,包括神态比较慌张,形迹可疑。经询问,他是一个“跑分”人员,组织人员要求他出来办理一张银行卡。在盘查以后,随即他立马交代出了他犯罪的窝点所在地,随机郑东分局立刻组织民警对现场进行了控制,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人。

      【解说】今年以来,郑州市公安局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先后开展“雷霆”“断卡”等系列专项行动,破案12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00多人,返还群众被骗资金3000多万元(人民币)。专项行动中,警方还发现了与境外犯罪团伙直接勾连人员以及行业“内鬼”。

      【同期】郑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 相冰

      办理案件过程中,也发现了相关行业的人员,为这些犯罪分子提供了相关的便利,我们把它称之为行业“内鬼”。下一阶段“霹雳”行动我们也将针对“内鬼”进行严厉的打击。

      【解说】通报介绍,结合当前涉诈个人银行卡开卡数量居高不下的严峻形势,郑州警方部署开展“霹雳”行动,在全市所有银行金融网点上线“警银通”系统。开卡人在办理银行卡开卡业务前,需要扫描“警银通”二维码,该系统将自动预警高频次银行卡开卡人员,还可以与公安机关涉“两卡”重点人员进行比对,是实现涉诈银行卡犯罪源头管控的有效措施之一。

      【解说】依据《中国人民银行 公安部对买卖银行卡或账户的个人实施惩戒的通知》,凡是经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卡或企业账户的个人,除承担法律责任外,对相关个人实施惩戒措施:暂停5年内所有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停止开立新账户。

      【解说】目前,郑州公安机关已经依法对108人采取惩戒措施,这些人员5年内不能使用自助存取款机,不能刷卡购物,不能使用手机支付,还将录入个人征信,对个人贷款、入职等方面造成影响。

      【解说】郑州警方郑重提醒: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个别人贪图小利、心存侥幸的心理,通过高额回报诱使他人开办、出售、出借、出租银行卡,达到为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洗钱的目的。请广大市民朋友擦亮眼睛,切莫一时糊涂、以身试法,走上买卖、出租个人银行卡的违法犯罪道路。一旦发现身边有此类违法犯罪行为,请及时拨打110举报。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