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东西问】张新斌:东西方姓氏文化有何异同?

  • 2021年11月14日 10: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解说】为什么东方的中华民族人的名字,姓在前名在后,而西方人的名字,却是名在前姓在后?东西方姓氏文化有何异同?近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张新斌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华姓氏文化以血缘这种特殊形式记录了中华民族的形成历程,是中华文明的重要代表和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

  【同期】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 张新斌

  在历史上,中华姓氏文化是和早期的王朝演变、早期的族群演变连在一块的。以黄帝为代表的中华文化大(架构)骨骼,可以说构成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主体汉族的基本架构。另外在夏、商、周这几代统治者,通过分封,通过其它的政治措施,中华姓氏整个主体全部架构起来了。

  【解说】那么,东西方姓氏文化的差异有何不同?通过数十载研究,张新斌发现,中华姓氏文化是以中国农耕社会特定历史条件为基础,形成了中华文化特有的文化现象、文化信仰、文化纽带、文化路径。“姓氏”最大限度地显现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

  【同期】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 张新斌

  比如我们东方文化里,特别重视家族文化传承,西方强调个人自由,中国文化通过姓氏这样一个特定的族群,所形成团队整体发展,在发展过程中间彰显个人作用,你是一个族群里边的一份子,所以你的名字在姓之后。姓是什么?姓是一个家族,是你所依托发展的一个族群,而族群这个平台非常重要。

  【解说】张新斌介绍,中华姓氏经过几千年的变化,过去狭隘的宗族观念逐渐淡化,而文化意味正在加强。以家谱为例,在古代,修家谱外人不能介入。到现代,专家和家族成员人人可参与。海内外中华儿女通过修家谱对姓氏进行梳理,搞清了脉络世系,树立正确三观,对标榜样示范,传承良好家风。

  【同期】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 张新斌

  他们在国外生活的时候,他们都是通过两个组织,然后把自己和现在生活的国家连在一块。比如说一个就是同乡会,找老乡,通过老乡大家建立联系。通过姓氏文化,通过特定的文化,我们然后有一批朋友互相帮助,很快跟当地社会融合。

  【解说】张新斌表示,在海内外交流中,姓氏文化可以发挥独特的“纽带”作用,从最初为寻找祖先而寻根,到如今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而寻根,姓氏文化凝聚了全球华人最大的共识。

  【同期】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 张新斌

  在(20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很多华人就是通过姓氏宗亲会来大陆来寻根,然后对当地进行投资、捐资或者是投资建工厂。通过姓氏文化,我们都可以把海外华人和他们祖先居住的国家连在一块儿。通过这些年来中国发展变化,整个国力提升以后,海外华人的这种向心力、凝聚力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赵晖 李超庆 杨大勇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