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灾后受损房屋、道路如何修建?官方回应
  • 2021年08月08日 13: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解说】日前,河南省遭遇严重洪涝自然灾害,造成大量农村房屋和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严重损毁。灾害过后,如何修缮、重建,有何政策支持?是民众关心的头等大事。

      【解说】8月7日下午,河南省召开加快全省灾后重建第二场发布会,以践行人民至上、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注重工作实效为原则,为住房、交通等受损领域开出灾后重建“良方”。

      【同期】河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唐兴丽

      住房领域要开展损毁房屋核查鉴定和隐患排查,尽快明确重建方案,抓紧组织实施;交通领域要按照“先通后畅”原则,尽快抢通水毁阻断路段,确保灾区交通运输尽快恢复。

      【解说】发布会上,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锋介绍,灾害发生后,他们抽调骨干力量和规划专家组成工作专班,通过实地踏勘、线上线下提供咨询等多种形式,指导有关县市全面启动了恢复重建项目规划选址、用地需求等方面调查论证工作。

      【同期】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锋

      农房重建不仅以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为目的,更要以提升灾害综合防御能力为目标。急事急办,允许农房重建先行用地。对于因灾毁急需恢复重建的农村住房及配套的道路、学校、医疗卫生、变电站、垃圾污水处理等公共基础设施,可先行使用土地。特事特办,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对灾后重建项目用地手续办理开辟绿色通道;集中调度测绘资质单位提供遥感影像、北斗位置技术服务,对灾后重建项目用地提供基础支撑。

      【解说】对于此次灾害中道路受损情况,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温胜强进行了通报:该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严重损毁,其中,有2639处高速公路、6553段普通干线公路遭到水毁,农村公路阻断3852条,并从个七方面对灾后恢复进行安排部署。

      【同期】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温胜强

      迅速打通断行路段和救灾运输通道;准确核实灾情;对受灾公路、桥梁、隧道、运输场站等设施,全面检测评估技术指标和安全性能;根据灾毁检测评估情况,编制灾后恢复重建专项规划;集中技术力量,依据恢复重建专项规划和技术指导意见,9月底前完成修复方案的制定工作;加快恢复重建,滞洪区公路做到“水退路通”;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农村公路一般水毁路段10月底前、较大水毁路段12月底前、严重水毁路段2022年6月底前完成恢复重建。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