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浚县西陈村:堤坝突发管涌 军民连夜筑坝
  • 2021年08月01日 15: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解说】近期,河南连续强降雨,鹤壁浚县亦是如此,外加上游来水、水库泄洪,导致卫河和共产主义渠水位暴涨。7月30日,卫河洪水仍旧高位运行,沿线堤坝承受巨大压力。当日20时,浚县西陈村堤坝中间段多处突发管涌和出现裂缝,严重危及周边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现场同期】会游泳的下去,把那个塑料布揭起来,往那边再拉,把这个堤加固(好),不能让它冲垮就行了。

      【同期】河南省浚县西陈村村民 王志玲

      因为这是我们浚县的家,这是最后一道防线,守下来我会更高兴,我会真是高兴,我再次也得感谢你们这些官兵们,你们都是小孩,都不大,看着孩子们也挺心疼的。

      【解说】浚县西陈村的堤坝,作为此次浚县县城西侧的最后一道防线,洪水一旦流进县城,后果不堪设想。

      【解说】王浩明是来自陕西渭南的志愿者,有着丰富的抢险救援经验。28日从河南卫辉县救援结束来到鹤壁。在现场,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经验优势,和现场指挥员一起组织大家铺设防雨布、加固防护堤。

      【同期】志愿者 王浩明

      一开始我们的堤坝是土,土在那里挡的,那个缝隙越冲越冲它的土就松了,松着松着就成窟窿了,水都从那里边冲出来了,所以这缝才大了,形成那么大的坑,我们只能往里塞东西。

      【解说】正在负责加固堤坝其它地段的武警官兵听到求救声,迅速赶来增援。由于沙袋灌装的泥沙入水就被冲刷,武警官兵和当地民众跳进洪水中,用身体充当沙袋,筑起一道“人墙”。

      【解说】王亚龙就读于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得知家乡遭遇洪灾,在铁路通车以后,第一时间赶回家乡帮助抗洪抢险。

      【同期】王亚龙

      因为刚才是我们在守坝,之后你们(武警)就调来很多人手,然后那些老乡都在这边守,我们必须自保,我们要守住我们浚县县城,然后你们都让他们起开了,然后你们在这跪着,用身体扛,我和这些官兵哥哥年龄都差不多大,我也是刚从学校回来,我感觉家乡(洪灾)就有点严重,我也是和你们一样,一直在奋战,之前你们在傅庄我也看到了,你们在这我也看到了,你们今天又来我也看到了。

      【解说】现场大家采取用防水布封堵防护堤内侧,减小水压的同时,在防护堤外侧封堵管涌,叠加防汛排水滤布、沙袋,并不断加宽、加固防护堤。

      【解说】截至31日凌晨3时许,经过大家7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防护堤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大坝守住了。

      【同期】武警河南总队某部战士 冉锟鹏

      当时不顾一切啥都没想,就直接跳下去,确保他们生命财产安全。这是我当兵两年,做过最有意义的一件事,也是我觉得穿上这件衣服做得最光荣的一个事情,这就是我们穿上这身衣服所担负的职责与使命,就是为了在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能够站出来,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利益,这是我觉得最有意义的事情。

      【同期】志愿者 王浩明

      从我第一次来西陈村这里,我就觉着他们非常团结,我们国家军人的力量,非常强大,很了不起,值得我们老百姓去学习。

      【解说】为应对洪水压力,保障浚县县城及卫河河道防洪安全,确保鹤壁、安阳两地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地相继启用了卫河水系共渠西、长虹渠、白寺坡、小滩坡等多个蓄滞洪区。

      李超庆 韩会岳 闵剑锋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