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洪涝灾害已致1366.43万人受灾 73人遇难
  • 2021年07月28日 23: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解说】近日,河南的雨情汛情牵动人心。河南受灾情况如何?暴雨成因是什么? 7月2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任人介绍。

      【解说】7月17日到22日,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鹤壁、安阳、新乡等19个市县日降雨量突破了历史极值。受强降雨影响,河南12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多个城市发生严重内涝。

      【同期】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 周学文

      7月16日以来,河南省洪涝灾害已造成郑州、新乡等16个市、150个县市区、1366.43万人受灾,有73人遇难。累计紧急转移安置147.08万人。5.5万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1021.4千公顷,其中绝收179.8千公顷。

      【解说】周学文介绍,灾情发生后,中央迅速下拨救灾资金,支持灾后恢复重建。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中央还紧急调拨35万件(套)中央救灾物资,目前已运抵河南。

      【同期】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 周学文

      据我们了解,在河南省的共同努力下,灾区安置救助工作总体上有力有序,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解说】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河南受阻交通也正有序恢复。铁路方面,截至27日晚,影响行车的200处水害已抢通179处,剩余21处在抢修中;民航方面,郑州新郑机场全面恢复运营;公路方面,5条高速公路的5个路段,8条国道、17条省道的56个路段已抢通恢复通行。

      【同期】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公室负责人 卓立

      未抢通的路段主要是部分县市的洪水尚未退去,暂不具备抢通条件。另外,个别在山区的险要路段,由于塌方量大和路基整体被冲毁,所以抢通周期会比较长。

      【解说】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河南特大暴雨成因。

      【同期】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 王志华

      从大的气候背景来说,是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增大,剧烈程度越来越强。从天气角度来讲,特大暴雨的出现一般要具有非常充沛的水汽,还有持续的、强烈的垂直上升运动,使水汽遇冷后变成雨滴降落下来。本次特大暴雨产生的原因就是具备了这两个条件。

      【解说】周学文指出,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抗洪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将继续加强统筹协调,抓细抓实防汛救灾各项措施。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