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二里头遗址申遗将分三个阶段
  • 2021年03月11日 10: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解说】60余年前,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揭开了古老“夏都”神秘面纱。

      【解说】中国最早的“紫禁城”、“中国第一龙”的绿松石龙形器、世界上最大单体夯土建筑……60余年来,二里头遗址的“中国之最”不断被刷新。

      【解说】60余年后的2021年,恰逢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这座学界公认的“夏都”正在忙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解说】近日,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二里头遗址申遗是一项系统性工作,目前初步分为三个阶段,有时间表和进程表。

      【同期】河南省文物局局长 田凯

      二里头申遗址申遗,一直是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这个工作自从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建成开放那一天,就提出来了。二里头遗址申遗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首先是文本的编制,初步编制完成,还要经过一系列论证、修改。同时对二里头遗址的价值认定,我们也召开了多次的这座谈会、学术会议,充分听取专家的意见。

      【解说】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发现于1959年,是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批重点六大都邑之一,被称为“华夏第一王都”,距今3800年—3500年。60余年的发现和研究,揭示了二里头遗址以大型夯土建筑为代表的宫室制度、以青铜礼器为代表的器用制度等王朝礼仪制度、王朝国家的诞生过程,是早期国家的突出代表。

      【解说】在田凯看来,除申遗文本外,围绕二里头遗址申遗的许多基础性系列工作也相当重要,其中,二里头遗址的考古发掘、研究、保护是重中之重。

      【同期】河南省文物局局长 田凯

      今年我们也要对二里头周边的遗址进行发掘,来进一步摸清他们和二里头之间的关系,来为二里头都邑性遗址的整体布局来寻找它的依据。

      【解说】田凯认为,二里头遗址申遗不仅是自身问题,还应包含与之有关的夏文化。同时《二里头(2010—2018)》考古报告编写近期将完成正式印发,均为申遗奠定学术基础。

      【同期】河南省文物局局长 田凯

      二里头申遗,不仅仅是二里头自身的问题,它是牵涉到对夏文化的认识的问题。所以我们对禹州瓦店遗址、王城岗遗址和新寨遗址等等,也都进行了系统发掘和研究,来进一步丰富我们对二里头文化的认识,和它的学术体系认识,为我们的申遗来奠定学术的这样一个基础。

      【解说】按照惯例,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是申遗的关键一步,但并不是最后一步。

      【同期】河南省文物局局长 田凯

      计划时间表现在初步的话就是分三个阶段,一是今年争取把文本给做好,争取今年年底和明年纳入我们(国家)的申遗预备名单,然后争取2023年或者2024年,争取能够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来进行考察,最后进入世界文化遗产。

      【解说】“申遗之路是漫长的,我们有清醒的认识。”田凯表示,今后既要加快进度,还要实事求是地把申遗工作做扎实,争取早日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让“华夏第一王都”的丰富内涵将得到充分保护与利用。

      李超庆 李贵刚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