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一个月走坏两双鞋的货检“老哨兵”
  • 2022年02月06日 20: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图为孙建忠对列车进行装载加固。阚力 摄

      (新春走基层)一个月走坏两双鞋的货检“老哨兵”

      中新网郑州2月6日电题:一个月走坏两双鞋的货检老“哨兵”

      作者 阚力 李超庆

      绿挎包、记录仪、手持机……背着二三十斤重的装备,郑州北车站货检车间货检员孙建忠开始了工作,又一次在编组场度过春节。

    图为孙建忠进行整备作业。阚力 摄

      郑州北车站位于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的交汇处,是贯通中国华北、华东、华南、西北和西南的主要交通枢纽,在业内一直被誉为中国铁路的“心脏”。孙建忠的岗位就是为途经这里的列车检查货物,被称为编组场的“老哨兵”。

      这项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在孙建忠看来却非常重要。货检员要对从郑州北车站发出的货车装载加固安全状态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并对发现的各种安全隐患和问题进行处理。

      今年54岁的孙建忠告诉记者,列车高速行驶时,一个小石头也会变成一颗致命的“子弹”,因此他们的工作对铁路运输安全至关重要。他停顿了一下继续说,“想做好这项工作,走路是基本功,我一个班次要走20公里的路,每月最少穿坏两双鞋。”

      特别是每年春运期间,来自四面八方的货车从这里通过,昼夜不停地集结、中转,运送全国各地的日用品、生鲜、电煤等关系国计民生的节日物资。郑州北车站作为货物列车重要的“中转站”,今年春节更加繁忙。

    图为孙建忠巡检列车装载。阚力 摄

      “往年春运开始后,货运要为客运‘让路’,货运量和货检作业量,相对少一些。”郑州北站货检车间党总支书记孙宏伟告诉记者,今年春运伊始,受疫情影响,部分客运列车停运,“郑州北车站日均作业量达到24000辆,货检作业量更是不减反增。”

      “走路脚后跟都不着地!”谈及今年春运期间繁重的作业量,孙建忠和工友们边笑边说,一辆列车装载情况较好的话,在三十五分钟之内能完成,如果装载加固不良,又可以在列整理加固,则需要四五十分钟,“走路多还得走路快。”

      货检作业是郑州北车站列车发出的最后一道关卡,关乎着发出去的每一趟车能否安全抵达目的地。作为一名“守护者”,“检一列货车,保一路平安”已成为货检员们心中共同的“情结”。

      年复一年,职工们已经习惯了在岗过节。孙建忠说,“以前过年,你带一个菜,我带一个菜,大家凑一桌年夜饭,现在是在食堂吃个简单的年夜饭,形式不同了,但热闹的氛围依然没变。”(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