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草莓大棚村:村民大棚里吃饺子 话“莓”好生活
  • 2022年02月02日 09: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村民在大棚里吃水饺。 国喜 摄
    图为村民在大棚里吃水饺。 国喜 摄

      (新春走基层)河南草莓大棚村:村民大棚里吃饺子 话“莓”好生活

      中新网郑州2月1日电 (杨大勇)1月31日,除夕之日,冬日暖阳洒在草莓大棚上。走进温暖如春的大棚,一垄垄草莓长势正旺,红彤彤的草莓“躲藏”在绿叶中,若隐若现,令人垂涎欲滴。

      “太忙了,只能把饺子拿到草莓大棚里吃。”河南省中牟县姚家镇罗宋村草莓种植大户王新林略显腼腆地说,“现在正是草莓采摘的关键时节,市场需求量大,价格也高,为了赶时间,只能在大棚里过年了。”

      王新林边吃饺子,边指导他人采摘:“不能采摘十分熟了,八分熟、草莓尾部稍微有些青白色的最好。耐储存,甜度也高。”

      “这几天,气温回暖,草莓成熟速度加快,必须加速采摘。”王新林看着满棚已经成熟的草莓说,“明天就是新年了,市场需求量也很大,抓住时机,卖上一个好价钱。”

      王新林今年种了三个草莓大棚,种植的“情人莓”和“贵妃”长势不错,从2021年11月份到2022年6月份,可以收好多茬,三个草莓大棚,收入可达13万元。

      罗宋村是当地有名的大棚西瓜和大棚草莓种植专业村,早在二十年前,罗宋村的西瓜以成熟早、甜度高俏销周边地市。近几年,村里大力倡导发展大棚草莓种植,改变了以往只重视大棚西瓜,忽略了春节前后草莓市场的潜在良机。而今,大棚西瓜、大棚草莓,两架马车,并驾齐驱,冬闲变冬忙,致富路上竞跑。

     图为村民端着刚采摘的草莓。 国喜 摄
    图为村民端着刚采摘的草莓。 国喜 摄

      “为了让草莓更加香甜可口,全村的草莓都是通过蜜蜂传授花粉来增加草莓的光亮度和甜度,提升草莓的口感、品质和产量。”村党支部书记宋路林说,“没有想到,今年的草莓价格这么高,农民的收入比去年增长四分之一。一是得益于草莓品种的更新换代,二是技术力量加强,村里有专门的技术人员和销售顾问,育苗、施肥、栽植、采摘、销售等一条龙服务。三是农民在田间地头就能卖上好价钱。”

      一筐筐草莓运出大棚,等在田间小路上的收购商,直接过秤、付款、装车,第二天一早就能走进市民家中,端上市民餐桌。

      看着一筐筐草莓在地头变成了哗啦啦的钞票,宋路林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春节前后,是大棚草莓的销售旺季,因为前阶段连续阴天,草莓的日产量较往年有所降低,这几天,草莓品相受气温回升的影响,形状、甜度都有提升,在地头的收购价格也稳定在每公斤40元左右。全村367户,有一千五百多个草莓大棚,每个草莓大棚平均收入四万元以上,有的一家种有五六个大棚,收入就是三十万元。”

      已是上灯时分,村民们戴着头灯,一直在草莓大棚里采摘,王新林说:“客商还没有离开,我们赶紧采摘,让客商拉满车,挣到钱,过个幸福年。”

      大棚里,采摘的农民正在把红红的草莓装进盒子里。在田间小路上,客商焦急地等待着装车外运。落阳时分,饺子的香味在大棚里弥漫开来。(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