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95后”小伙逆行300公里 一人坚守护一站平安
  • 2022年02月02日 09: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孙刘鼎利用春运有限天窗维修时间对室外信号机设备进行检修。 唐上源 摄
    孙刘鼎利用春运有限天窗维修时间对室外信号机设备进行检修。 唐上源 摄

      (新春走基层)“95后”小伙逆行300公里 一人坚守护一站平安

      中新网洛阳2月1日电 (记者 韩章云)2月1日,在大别山深处的月河店车站,24岁的孙刘鼎已经一个人在这里度过了牛年与虎年交接的除夕夜。大年初一的早上,吃过一碗饺子,这个“95后”小伙子和寻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

      位于河南和湖北交界的月河店车站,是一个常年不办理客货运业务的五等小站,十里不见人烟,就连当地人都鲜有人知道这座小站。

     孙刘鼎利用微机监测设备对室内外设备状态进行分析调看。 张鹏 摄
    孙刘鼎利用微机监测设备对室内外设备状态进行分析调看。 张鹏 摄

      为减少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员流动,中国铁路郑州局洛阳电务段采取延长交接班时间,根据排班表,孙刘鼎从1月25日小年当天来到站里,也要一个人在这里迎接农历新年。

      和大多数上班族早出晚归的上班节奏不同,孙刘鼎的上班路是漫长的。从位于洛阳市偃师区的家中出门,乘汽车到洛阳站,乘坐火车到南阳,再从南阳换乘火车到桐柏站,从桐柏再乘村村通汽车前往值班点。一路上穿过城市、村庄、川流不息的人群、热闹的集市,300多公里的路程,孙刘鼎从日出走到傍晚,从繁华的都市来到寂静的大别山区。

     孙刘鼎用温度成像仪对室内设备易发热的电气元件进行巡视检查。 张鹏 摄
    孙刘鼎用温度成像仪对室内设备易发热的电气元件进行巡视检查。 张鹏 摄

      虎年第一天,孙刘鼎如往常一样工作。早上8点,他来到信号机械室,逐排逐架对设备巡视检查、测试记录。春运期间,他每隔3个小时都要对设备进行一次巡视,小小的机械室内涵盖了整个站场电务设备的控制电路,仅电气接点就有56000多个。

      除了这些,孙刘鼎每天还要通过微机监测对室内外设备的运用状态进行调看分析,做到问题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小站虽小,但行车设备样样俱全,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故障都会影响整条线路的安全畅通,这也要求小站值班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守护小站平安。

     一列装满物资的列车飞速驶过孙刘鼎所在的月河店车站。 唐上源 摄
    一列装满物资的列车飞速驶过孙刘鼎所在的月河店车站。 唐上源 摄

      入职两年来,这是孙刘鼎工作的常态,但一个人在岗位上过年,孙刘鼎还是第一次,也是他24年来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外过年。

      “从家里出发妈妈帮我准备了好多年货,有炸丸子、红烧肉、卤牛肉、苹果、橘子,单位也送来了年货,有鲜肉、水果、米面、春联等,非常丰富。”孙刘鼎告诉记者,虽然小站远离繁华的城市,但是站里的新年物资十分充足,年味十足。

      孙刘鼎记录巡视情况。 张鹏 摄
    孙刘鼎记录巡视情况。 张鹏 摄

      让孙刘鼎倍感暖心的是,大年初一一早,单位领导、同事们给他打电话、发信息祝福新年。过去的一年孙刘鼎收获很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虽然入职才两年多,但他已经成为洛阳电务段的一名副工长,“我年龄不大,工作的时间也不长,但一直被大家关心着,挺幸福的。”

      除夕之夜,孙刘鼎在宿舍简单做了几个菜,蒜薹炒鸡蛋,香菇炒肉片,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就是年夜饭。电视里的春晚热闹,微信群里“发小”们在发红包,网络发达的当下,他感觉和亲朋好友离得并不远。

      唯一担心的是在家里的爸妈,“除夕夜给爸爸妈妈打了视频电话,问候新年,也安慰他们不要因为我没在家过年而感到失落。”全新的虎年,孙刘鼎在心里也默默许下心愿,“愿疫情早日消散,能常常回家陪伴父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