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力度、速度、温度,河南“战疫”面面观
  • 2022年01月15日 10: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1月12日,安阳市总工会为育才学校隔离师生捐赠6000册科普读物。蔡文波 摄

      中新网郑州1月14日电 题:力度、速度、温度,河南“战疫”面面观

      记者 韩章云

      2022年新年伊始,河南再次与新冠肺炎疫情交锋。从许昌到郑州再到安阳,德尔塔与奥密克戎变异株来势汹汹,但从官方到民间,一系列温情又高效的疫情防控举措让广大民众坚信:战胜疫情迎接春天,河南充满希望!

      郑州速度!1260万人7天6轮全员核酸检测

      1月3日,郑州发现2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月5日,郑州随即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这个有着1260万常住人口的国家中心城市,7天进行了6轮全员核酸检测。寒冬腊月,3.3万余名采样人员走上街头,6398个采样点位遍布大街小巷。

      “群众白天检、机器不停转”。在日常核酸检测能力每天1万管的郑州人民医院PCR实验室,24小时灯火通明,医护人员六班倒,日检能力提升到3万管。边采、边送、边检、边报……郑州速度获赞无数。

     1月5日,郑州开始首轮全员核酸检测。韩章云 摄

      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全员做核酸,学生上网课咋办?开辟学生专检通道。行动不便人群咋办?“敲门行动+上门服务”,医护人员爬楼入户挨个检测。流动人员咋办?便民检测车穿行在大街小巷,招手即停、逢人就检……全员核酸检测尽最大努力“不留死角,不落一人”。

      经过6轮全员核酸检测,好消息传来,郑州封控区、管控区外已连续3次阳性病例零报告。

    1月8日,郑州一核酸检测点完成任务后,志愿者与医护人员合影留念。韩章云 摄

      禹州:管控“快准狠”阻断疫情外溢

      1月2日,许昌市下辖县级市禹州发现1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疫情来源不明、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令禹州抗疫形势格外严峻。从1月2日起,禹州全域所有人员只进不出,随之,整座城市为防疫“停摆”。尽管感染人数不断递增,但果断、有效的防控措施让疫情并没有走出禹州,向更大范围扩展。

      截至1月14日,9轮全员核酸检测,全市居民居家防疫,禹州这座豫中小城,以大义凛然的姿态直面疫情。

      居家防疫,民生咋保障?许昌市相关部门想尽了办法。从1月10日开始,许昌市财政购买15万份“蔬菜包”,每包10公斤,价值30元,以土豆、洋葱、萝卜、白菜等耐储蔬菜为主,送到市民家门口。

     1月12日,郑州市金水区红十字君鹏爱心医疗队服务转运封控区患者就医。河南省红十字会供图

      这波爱心蔬菜也被禹州市民玩出花样,萝卜、土豆、洋葱被摆成“我爱你中国”字样,朋友圈里市民刷屏秀幸福:“生在中国,何其有幸。”咋吃?小区群里红烧、清炒、炖汤、涮火锅……各家争相贡献菜谱。一饭一蔬,最抚人心。

      禹州有“药都”之称,疫情发生后,禹州在全市发放中药煎剂、药材包,基本实现中药饮用全覆盖。1月12日24时,15.7万袋“清肺排毒汤”全部发放,实现“愿饮尽饮”……有速度,有温度,有力量,更有希望,这就是禹州全民抗疫图景。正如许昌市政府致全市父老乡亲的慰问信中所说,“冬天再冷,也阻挡不住春天的脚步。”

     图为在核酸检测点,河南省肿瘤医院医护人员收到居民送的暖水袋。河南省肿瘤医院供图

      安阳:直面德尔塔、奥密克戎的双线夹击

      豫北安阳,是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这座千年古都,如今正面临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德尔塔、奥密克戎双变异株的夹击。

      1月8日,安阳发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从当日14:30起,全市所有人员非必要不离市,所以外出通道设卡,暂时停售安阳外出铁路、长途汽车客运票务……

      在阳性病例最先发现的汤阴县育才学校,4040名师生被陆续转移至3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处在此次安阳疫情的风暴中心,师生们的身心健康备受关注。1月11日,安阳市18位教师“逆行”进入隔离点,他们是安阳教育界的专职心理辅导老师,通过微信语音辅导、视频直播、隔窗心理谈话等形式,帮助学生们规划每日的时间安排,解答心中的问题、困惑。

    图为禹州市民收到政府蔬菜包后摆出“加油”字样。白露 摄

      同时,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也召集心理专家、心理测试、心理咨询等人员,组建专业团队为安阳隔离师生进行心理援助。

      1月12日,安阳市总工会为隔离师生捐赠了6000册科普读物,按照隔离点里小学生、初中生每人两本,高中生每人一本的分配原则,图书被精准送到学生们手中。

      隔离点里每个孩子手中都有的一封信,“被隔离可能是你人生的第一次,也希望是最后一次……请相信爸爸妈妈、老师们、医务人员、志愿者、党和国家永远在你的身边。”

      线上,无数网友为安阳加油:安阳,定会安然无恙!

     图为郑州热心市民为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及志愿者送来水果、奶茶。河南省肿瘤医院供图

      抗击疫情与保障民生河南两肩挑

      隆冬腊月,疫情侵袭。在当下疫情严重的郑州、许昌、安阳,生活物资由志愿者送到封控区居民家门口,即使是管控区,每户仍可两天派一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疫情让城市按下暂停键,但是生活仍在继续,人间烟火袅袅。

      在郑州这座人口超千万的城市里,外卖、快递、物流、商超、药店等服务行业仍有序运转,服务市民生活。急需入院就医,官方综合城市平台“郑好办”APP开通“孕产妇绿色通道”和“看病就医一件事”,提供线上问医就诊服务,120“点对点”闭环将患者接送到医院。对于卧床老人、产妇、新生儿等特殊人群,医院提供“护理到家”服务,疫情之下看病无阻碍。

      与疫情交锋两年,民众的心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不恐慌、不惊惧,多的是理解、支持以及全民参与。

      许昌小伙付铭扬婚礼后第二天就返回郑州防疫一线,他说,“只有疫情控制住了,我才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已被封控十余天,禹州乡村小学校长王变变说,“防疫人员最辛苦,有他们的守护才有了居民们安心的居家封控生活。”她相信,河南一系列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防控措施,定能在即将到来的春节,瑞虎降疫,春来疫除。(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