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探访郑州发热门诊:构筑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 2021年08月20日 21: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郑大一附院东院区的普通发热门诊。 韩章云 摄
    图为郑大一附院东院区的普通发热门诊。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8月20日电 题:探访郑州发热门诊:构筑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中新网记者 韩章云

      从2020年1月26日至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简称郑大一附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徐丽霞一直在发热门诊工作,她清楚地记得来门诊的第一天,“那天是大年初二,我经手的5位患者后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发热门诊被认视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自7月30日以来,郑州本轮疫情仍处于防控之中,全市诊所停诊、药店停售退热药品,发热门诊成了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8月19日,记者实地探访郑大一附院东院区的发热门诊。远离人来人往的门诊大楼,该院的发热门诊偏居一隅,门诊室外的红色隔离带组成三条通道,地面上贴着保持间距的“一米线”。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安保人员在隔离带的入口处组成发热门诊的预检分诊小组。

    图为一名医护人员经过郑大一附院东院区的发热门诊。 韩章云 摄
    图为一名医护人员经过郑大一附院东院区的发热门诊。 韩章云 摄

      “经过预检分诊后,顺着三条隔离通道患者可以分别到达发热门诊、普通发热门诊以及肠道门诊,这样的规划设计是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徐丽霞介绍说,自郑州“7.20暴雨”之后,为防范可能发生的肠道传染病,医院专门设置了肠道门诊。

      谈及为何会同时设置发热门诊以及普通发热门诊的原因?

      徐丽霞介绍,经预检分诊,可以确认一些患者是由外伤、肿瘤、术后等原因引起的发热就去普通发热门诊;而健康码红码、疫情封闭区和封控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及不明原因引起发热的患者,则安排会去发热门诊,这样的区分也是为了防范交叉感染。

     图为患者在郑大一附院东院区发热门诊就医。 韩章云 摄
    图为患者在郑大一附院东院区发热门诊就医。 韩章云 摄

      记者看到,进入发热门诊,就诊者需先经身穿隔离服“全副武装”的护士登记基本信息,之后再经医生问诊。诊室内一次只能进一名患者,且待患者离开并消毒之后,才能再接诊下一名患者。

      这段时间,医院的发热门诊日均接诊人数在80人左右,高峰期能达上百人。和风险相比,徐丽霞认为在发热门诊工作压力更大,“我们必须细心、有高度的责任感,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病例。”

      7月20日,特大暴雨袭击郑州之后,新冠肺炎疫情接踵而来,被人们调侃为“涝疫结合”,一个月来,徐丽霞所在的科室全员无休。

     图为郑大一附院东院区发热门诊内医护人员推患者就诊。 韩章云 摄
    图为郑大一附院东院区发热门诊内医护人员推患者就诊。 韩章云 摄

      “大部分同事被抽调到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支援,我们留守的人员必须保障科室正常运转。”徐丽霞介绍说,大家每天早上7点半准时到岗开始工作,而发热门诊里则由两名医生轮换24小时坐诊,“大家已经没有周末和调休的概念,就连科里的两个哺乳期妈妈也和我们一起硬扛起担子。”

      同在感染性疾病科的护士长白黎也有此感,去年疫情发生后她是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人员。疫情稳定、短暂的休整之后,她们的科室开始接管发热门诊,白黎的生活状态似乎只有工作,家庭根本顾不上。

      “去年疫情之初,儿子还在上幼儿园,现在马上上小学了,我甚至还没来得及注意到他是怎么长大的。”白黎说,“儿子每天都会打电话问她什么时候回家,而每次回答都让儿子失望……”

      19日也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徐丽霞所在的科室和往常一样忙碌。

      “如果不是一大早手机收到很多问候,都想不起来今天是我们的节日。”徐丽霞说,过不过节不重要,她只希望抽调到“前线”的同事们平安归来,更希望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