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因水害断行36天 太焦铁路全线恢复通行
  • 2021年08月16日 20: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图为8月16日,满载着煤炭的列车穿行在太焦铁路线上。 王玮 摄
    图为8月16日,满载着煤炭的列车穿行在太焦铁路线上。 王玮 摄

      中新网郑州8月16日电 (记者 韩章云)8月16日上午11时,随着太焦铁路西武匠至东坡至孔庄站间上下行区间开通的调度命令发布,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受特大水害影响而中断36天的太焦铁路全线正式恢复行车,这条“晋煤外运”大通道也恢复往昔的繁忙。

      7月10日至11日,该集团公司管内多地遭遇极端天气,因山洪暴发,太焦铁路东坡至孔庄间发生影响运输的泥石流、边坡塌方、滑坡等水害,白水河8号桥上下行被洪水冲垮,线路冲毁,行车被迫中断。

    图为8月16日,满载着煤炭的列车从太焦铁路白水河8号桥上穿行而过。 王玮 摄
    图为8月16日,满载着煤炭的列车从太焦铁路白水河8号桥上穿行而过。 王玮 摄

      作为“晋煤外运”的主要通道,太焦铁路担负着将山西省内丰富的电煤资源运输至中东部地区的重任,为国家中东部地区能源安全提供可靠保障,对带动山西省内经济发展也极为重要。

      水害发生后,该集团公司先后启动III级、II级、I级应急响应,成立水害抢险指挥部,迅速制定水害抢险、客车迂回等措施,统筹调动各方力量,全力抢通线路。

      被山洪冲垮的太焦铁路白水河8号桥是此次抢通线路的“咽喉”工程。8号桥地处山区,空间狭窄叠加河水暴涨,大型机具和物料难以进入。特别是7月22日和27日,再次出现的两轮强降雨,使水害范围进一步扩大,白水河再次发生洪水,东坡站线路被泥石流淹没,前期架设桥梁的准备设施被冲毁,抢险机械和物资运输中断。

     图为太焦铁路白水河8号桥因水害损毁时的状态。 王玮 摄
    图为太焦铁路白水河8号桥因水害损毁时的状态。 王玮 摄

      对此,该集团公司根据水害实际,及时调整抢险方案,对恢复桥梁、线路、路基、接触网和电力通信设备等工作进行详细安排。抢险人员冒着大雨和雨后高温,连续30多天加班加点抢修线路。

      “8号桥抢险先后经历两次强降雨,新建两座桥梁,修复线路8000余米,更换钢轨800米,清理泥石流近两万方,更换轨枕7000多根,投入各种机械219台。”参与抢险的月山工务段副段长李志刚介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