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台湾“95后”女孩:想为河南捐出自己的画作
  • 2021年08月11日 22: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同期】台湾青年 刘桂萍

      美术馆的工作就是,我们常常就开玩笑说“女人会变男人,男人会变超人”这样。

      【解说】台湾女孩刘桂萍是一名“95后”,在台湾大学毕业后,选择到四川美术学院读研究生,近期,她正在变身为“超人”的路上,从山城重庆来到了花城广州,在美术馆里开始了自己的实习生活。

      【同期】台湾青年 刘桂萍

      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我在重庆遇到的朋友,基本上是广东的朋友,他们给我一种家人的感觉。就广东的朋友说,广东去到香港很方便、去到澳门也很方便,他说你以后就去广东,你回到家、回台北也很快。

      【解说】在广州市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的沟通下,刘桂萍在7月份开始了在广州的实习工作。而大新美术馆,其创始人同样来自台湾,美术馆不仅展出两岸艺术家的作品,还为两岸的年轻艺术家提供了许多交流机会和创作的空间,这位初入职场的“95后”,在这里也拥有工作之余,自由创作的“小天地”。

      【同期】台湾青年 刘桂萍

      这边是我们驻村艺术家的一个驻村基地,就是会请一些两岸的艺术家来交流,然后这边就是我平常的宿舍跟工作室这样子。

      【解说】年轻的艺术家有着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脑海中有广袤无垠的精神世界,但眼里也关注着现实世界。近期河南洪灾的消息牵动着这位台湾女孩的心,她为此心神不宁,也拿起画笔,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她的忧伤。

      【同期】台湾青年 刘桂萍

      我是觉得就是生命最后很渺小,让我感到了一个很渺小的感觉,所以最后我把所有人又变成一个点。

      【解说】 刘桂萍说,她关注河南,一是牵挂灾区的情况,二是因为,河南也是她心之向往之地。

      【同期】台湾青年 刘桂萍

      我第一次离开重庆以外的,就是去了河南的郑州,然后是真正看到那种中华文化,我觉得太漂亮了。我在飞机上看到的都是那种黄土,我觉得很有一种凄美的感觉。我现在我一个学生我能捐款,我捐不多钱,那我本来还在想,那要不要卖艺术品。比如说我只能捐50块,我一个人现在账户我只能捐50块,那如果我(卖)艺术品,我可以卖个500元5000元甚至更多,我想把它全数捐出去。

      【解说】现在,刘桂萍正在忙于准备她和一位广东青年艺术家合作的画展,她每天都在美术馆的工作和自己的创作中忙碌着,不断学习新的技能,也不断滋养着自己的小小心愿,在大陆发展,去看更多的大陆城市,用自己的眼睛和脚步,去创作艺术,去感受文化,年纪轻轻的她,心中的未来之路已经格外清晰。

      【同期】台湾青年 刘桂萍

      就是大陆它好大好大,然后它跨越很大的横幅,我就觉得这个土地很漂亮,所以我想留在这里除了说想继续从事艺术的工作之外,我可以有其他时间继续去旅行,到每个城市去看一下这样。就是一个小小的,但是也没有说过的小心愿,但是自己心里面很喜欢中华文化。我真正的来这边(大陆)之后才发现,其实(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是很多的,那我觉得这种交流非常好,我只在意我自己来身体力行,我看到的大陆是怎么样的,而不是说媒体上说的。那我看到我确实觉得很不错啊,所以我才愿意留下。因为我也不是什么台商子弟,我爸妈、所有的亲戚都在台湾。我来这边第一个,我本来就对中华文化很感兴趣,所以我不在乎媒体上说的那些。其实说现在很多台湾年轻人、我的朋友们几乎都跟我是差不多的想法,那我觉得台湾的青年大家都可以勇敢一些。

      记者 王庆然 王志敏 原悦 广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