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国家队”
  • 2021年08月03日 09:38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新乡遭遇暴雨洪灾,全国各地火速驰援。在抗洪抢险一线,大家能看到湖北省驰援河南应急救援队伍、陕西省驰援河南应急救援队伍等“地方队”;也随处可见蓝天救援队、雷锋救援队等“民间队”。有人不禁要问:我们的“国家队”去哪儿了?

      事实上,国家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一直都在!8月2日,在设在新乡平原体育中心的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前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7月24日凌晨起, 14支国家专业队、376名指战员闻“汛”而动,带着82台车辆、93台套排水设备陆续赶到新乡,以每小时4万立方米(相当于40套大功率龙吸水)的排水能力,全力以赴实施排水排涝抢险救援。

      共产主义渠大堤抢险、牧野湖漫溢抢险、卫辉司湾泵站抢险、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病人转移……凭着专业过硬的应急救援指战员和最精良的设备,14支国家专业队哪里需要往哪里去、哪里危险往哪里去,几乎参与了新乡所有重大“抢险战役”。

      截至8月2日14时,国家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在新乡共参加排水抢险行动198起,出动人员4860人次,出动救援车辆1197台次、舟艇177艘次,营救被困群众2345人,排水排涝517余万立方米,转运物资373吨,完成了32个居民小区、10条道路街区以及医院、变电站、商场、学校、酒店等共计72个作业点位的排涝救援工作,帮助48913名群众恢复生活秩序。还落实了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前方指挥部5份调度命令共计52项任务的现场核查或排水排涝工作。

      每个看似简单的数字,都是应急救援指战员们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长庆队接到命令,从陕西、甘肃调来34名救援队员,连夜奔赴新乡,24日一大早就奔赴裕康家园小区进行排涝作业,看到的是小区积水60公分、地下室积水3.5米的危急情况!党员干部带头侦查断电、水深、污染、建筑物坍塌倾斜等情况,制定作战方案排除安全隐患,昼夜不停作业55个小时,排水37760立方米,把小区地面和地下车库积水全部清理干净。

      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十七局太原队、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原油田队、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武钢队……这样的故事,在“国家队”天天在发生。

      每个看似简单的数字,都是新乡群众说不完的感恩。

      位于卫滨区工业园区的新乡市康大消毒剂有限公司,地势比较低洼,洪水很快就涨到1.5米深!40名员工展开积极自救,用尽各种方法保原料、保产品、保生产线,却接连失守、频频告急!

      在他们最绝望的时候,5支国家专业队先后赶来,展开协同作战,4天时间排出积水210万立方米,不仅让企业转危为安,还解了周边2000亩良田的燃眉之急。一提到此事,企业负责人张喜贵就感激得眼含热泪……截至目前,14支队伍共收到60面锦旗、19封感谢信。

      每个看似简单的数字,都还在不断发生变化。

      8月2日上午,在位于卫滨区平原镇的鑫鑫交通驾校,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廊坊队、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青岛炼化队还在紧张联合作业。青岛炼化队现场指挥王麦池说,两支队伍投入32名指战员、4辆每小时总排量近2000立方米的救援抢险车,已昼夜不停作业两天半,预计今晚就能完成作业。

      “新乡险情不解除,我们坚决不撤离!”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前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汶川地震、阜新万达煤矿透水、山东寿光洪涝灾害……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这是他们作为抢险救援“国家队”的使命担当。他们一直就在我们身边,随时做好准备救群众于危难,要用过硬的专业能力尽最大努力护百姓平安。(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同增 见习记者 吴志飞)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