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直击河南汝阳大型水库开闸泄洪:巡查人员争分夺秒保安全
  • 2021年07月25日 20: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汝阳县前坪水库泄洪开始,河道水面变宽。 韩瑞 摄
    汝阳县前坪水库泄洪开始,河道水面变宽。 韩瑞 摄

      中新网洛阳7月25日电 (记者 陆祁国)“上游泄洪,河道内无关人员迅速撤离!”7月25日9时许,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前坪水库下游河道沿岸,两辆消防车来回穿梭,反复喊话。河道内侧,消防员三人一组徒步巡查,发现无关人员立即带离。

    山西晋中消防指战员顶着烈日,在河道旁边徒步巡查。 韩瑞 摄
    山西晋中消防指战员顶着烈日,在河道旁边徒步巡查。 韩瑞 摄

      当日10时,汝阳县前坪水库下闸蓄水后首次开闸泄洪。

      前坪水库位于淮河流域沙颍河支流北汝河上游,总库容5.84亿立方米,2020年3月下闸蓄水。7月18日至23日,前坪水库坝址上游地区持续降雨,水位持续上升。目前,该水库水位达397.68米,逼近398米的汛限水位,库容2.64亿立方米。

    消防员利用无人机辅助巡查。 韩瑞 摄
    消防员利用无人机辅助巡查。 韩瑞 摄

      为降低库容,汝阳当地报请河南省有关部门批准,决定于25日开闸泄洪。

      “水库下游河道沿岸沿线各乡镇要立即组织党员群众,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全面宣传预警,做到家喻户晓,并强化河道巡查力量,增加巡查频次。”24日,汝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时如是要求。

      25日9时,中新网记者在前坪水库大坝附近的漫流桥路段看到,多辆来自山西的消防车已经完成集结,多名交通警察正在疏导社会车辆。水库下游河道旁边道路上,带着红袖标的大量巡查人员已开始徒步巡查。

      “现在距离开闸泄洪只有一个小时,大家要争分夺秒,巡查一定要细,务必确保河道内没有人员进入。”漫流桥桥头,汝阳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张步涛反复叮嘱上店镇负责人。

      “再次强调一下,各组指战员开展巡查一定要细,发现河道内的无关人员必须及时带离。”漫流桥附近,山西省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兼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杨英如是要求指战员。

      现场两辆大型消防车上,分别载着一艘皮划艇。“万一水库下游发生险情,消防员就能乘坐皮划艇快速处置。”杨英说。

      为确保泄洪期间不发生任何人身意外,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指战员分成五个小组,其中三组人员乘坐消防车进行巡查并利用喊话器进行喊话,两组人员徒步开展巡查,同时利用无人机辅助巡查。

      烈日当空加之湿度很大,十几分钟后,身着消防抢险救援服开展徒步巡查的消防员已汗流满面。记者看到,其中一名消防员的头盔系带都已湿透。

      事实证明,汝阳当地要求反复巡查的决定确有必要。9时49分,距离前坪水库开闸泄洪仅剩11分钟,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三名徒步巡查消防员发现下游河道附近有一名女子正在洗东西,遂立即上前将其劝离,消除一起安全隐患。

      “10时至12时,下泄流量为每秒50立方米;12时至14时,下泄流量为每秒100立方米;14时以后,下泄流量为每秒150立方米。”杨英介绍,泄洪将持续两天。其间,为确保随时应对险情,消防指战员将继续驻守水库下游河道沿岸开展巡查。

      12时20分,记者离开现场时,所有巡查人员仍坚守在前坪水库下游河道两侧。(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