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沿黄文物展之国宝档案:公主金面具
  • 2021年04月16日 17:0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公主金面具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
    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执委会供图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16日电 将于4月30日举办的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的一项重头戏,“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的当家宝贝已陆续到豫,其中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藏镇馆之宝——公主金面具,是本次展出的国宝之一,它将带领我们近距离感知千年前契丹民族的盛世荣耀。

      公主金面具1986年出土于通辽市奈曼旗陈国公主与驸马合葬墓,它长20.5厘米,宽17.2厘米,厚0.05厘米,重184克,由金片捶錾而成,将面庞丰圆、眉目清秀、上额舒展的年轻女性柔润的特点表现无遗,让人们得以跨越千年一睹陈国公主的风采,它的出土震惊了整个世界。

      至今所有发现的辽代墓葬中,公主金面具是最为完整,也是最为珍贵的,0.5毫米厚的面具完美地描绘出了陈国公主的容颜,也让后人对凝聚古人汗水与智慧的我国传统金属工艺捶揲多了一份了解。

      公主金面具见证了契丹王朝逝去的繁华,为了解消失千年的契丹王朝打开一个窗口,让我们得以窥见辽代繁盛的经济和独特的丧葬文化,领略到其所创造的辉煌的、独具特色的契丹文明。(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