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社会与法 > 正文 >

2022年度十大科学辟谣榜发布 吃素就不会得脂肪肝、O型血更招蚊子等入选

  • 2023年03月27日 10: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2022年度十大科普人物(团队)领奖代表合照。 中国科协 供图
2022年度十大科普人物(团队)领奖代表合照。 中国科协 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 孙自法)“典赞·2022科普中国”揭晓盛典特别节目3月26日播出,现场揭晓2022年度十大科普人物、十大科普作品、十大科普事件和十大科学辟谣榜。其中,吃素就不会得脂肪肝、O型血更招蚊子等10条流传甚广的谣言,入选备受关注的年度十大科学辟谣榜。

  最新发布的2022年度十大科学辟谣榜分别是:

  谣言1——吃素就不会得脂肪肝。长期吃素、营养不良、过度减肥的人,也可能得脂肪肝。脂肪的代谢需要载脂蛋白作为“交通工具”。当蛋白质摄入不足时,体内没有足够的载脂蛋白,肝脏无法向外运输多余的脂肪,这些脂肪堆积在肝脏导致脂肪肝。

  谣言2——孩子生病后打针比吃药“好得快”。口服药物多数会经过肝脏的首关消除作用,起效相对比较平缓,耐药性和不良反应的风险会降低。而注射药物直接进入人体,不良反应风险增加。通常在不适合口服给药的情况下,才会选择注射方式给药。

  谣言3——吃了橘子后做抗原或核酸检测会阳性。吃橘子难以影响检测结果。抗原检测时如操作正确,取样部位是鼻腔黏膜,此处也不会接触到食物。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通过扩增新冠病毒的核酸来判定结果,该过程中要经过洗脱、纯化,杂质对检测结果的影响微乎其微。

  谣言4——土豆发芽,把芽削掉就可以吃。龙葵素有毒,土豆发芽后,其龙葵素含量会大大提高,一次摄入200mg龙葵素,即相当于约30g已经变青或者发芽的土豆,就可以使人中毒,严重还会致命。发芽严重的或无法判断发芽程度的土豆,坚决不要食用。

  谣言5——O型血更招蚊子。蚊子通过触角来识别人体散发出的气味,通过气味来选择叮咬对象。而人的气味主要由基因决定,这种差异跟血型并无关系。招蚊子的人一般可以采用物理防护和化学驱蚊的办法。

  谣言6——蜂蜜、大蒜能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网传“杀菌神器”如蜂蜜、大蒜等,并不能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虽然细菌在蜂蜜中会因失水而凋亡,但蜂蜜进入胃部会被稀释,无法达到杀菌效果。大蒜所含的大蒜素虽能抑制细菌生长,但进入人体后会分解,也难以发挥杀菌抑菌功效。

  谣言7——感染新冠后要综合用药,这样好得快。这种做法可能带来生命危险。每种药物都有严格的用法用量,擅自服用多种药物,很容易造成重复用药、过量用药,危害人体健康。居家治疗的患者,建议按照卫健委居家治疗指南用药,不要自行联合用药。

  谣言8——近视可以通过手术治愈。近视不可逆。近视的原因是眼轴变长。现阶段,包括手术、戴眼镜在内的任何手段,只能矫正视力,而不能使眼轴变短恢复原状,也不能预防高度近视带来的并发症。因此,近视预防更重要。

  谣言9——可以靠只吃水果来减肥。只吃水果难以减肥且不健康。要想维持健康,需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素。长期只吃水果会导致身体营养不良,而且部分水果含糖量较高,过量食用体重甚至会增长。

  谣言10——家附近有变电站很危险,需要搬家。中国变电站的交流电频率为50Hz,在电磁辐射领域属于极低频率,辐射范围非常小,居民无需担心。同时,变电站有一定的覆盖区域即供电半径,超过供电半径,就无法保证有效供电,因此城市变电站也无法随意远离居民区。

“2022年度十大科普作品”领奖人合照。 中国科协 供图
“2022年度十大科普作品”领奖人合照。 中国科协 供图

  “典赞·2022科普中国”同步揭晓的2022年度十大科普人物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亚湘,中国造船工程学会首席专家研究员田小川,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主任医师田艳涛,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健中心副主任冯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科普宣传员阿地里·阿不都热合曼,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韩喜球等7名个人,以及甘肃省流动科技馆服务团队、西藏那曲市聂荣县中学科普团队、李保国科技兴农专家团队等3个团队。

  2022年度十大科普作品包括:科普图书《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古建奇谈——打开古建筑》《医学的温度》《典籍里的中国工匠》;科普短视频“中国历代疆域变化(第十三版速览)”“从1G到5G,中国经历了什么”;科普展览“冬梦飞扬——中国科技馆‘科技冬奥’主题展览”“百年韶华科普为民——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科普展”;科普影视片“神奇的嫦娥五号”“勇往直前的我们”。

  2022年度十大科普事件按时间排序如下:

  一是天宫三次开讲科普课,京港澳共话“太空梦”,掀起全民航天科普热潮。

  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实施,进一步明确科普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三是涡流制动、永磁牵引系统等多项自主创新技术相继应用,中国高铁屡创佳绩。

  四是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成功举行,引发科技界热议。

  五是2022年版标准地图和参考地图发布,全民国家版图意识显著提升。

  六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

  七是2022年全国科普日掀起各地科普热潮。

  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明确提出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

  九是中国6名航天员“太空会师”,开启载人航天的新时代。

  十是新冠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

  据了解,“典赞·科普中国”是由中国科协牵头主办的一项评选年度科普典型的活动盛事,2015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届,通过盘点年度科普的人物、作品、事件和谣言,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已成为科普领域影响力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品牌活动之一。“典赞·2022科普中国”年度评选共有1213项参评项目,参与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