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社会与法 > 正文 >

河南通报5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 2023年03月24日 16:2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4日电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22日发布消息,通报该省5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文进涉嫌受贿、私分国有资产、失职案。

  2003年至2019年,刘文进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公司收购、工程承揽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钱款共计497万元,其中党的十八大后收受217万元;伙同他人以低价转让方式收购下属公司股份,私分国有资产共计价值6860余万元,其中本人分得360余万元;任职期间,下属公司连续发生4起小麦“短库”事件,造成国家经济损失1480余万元。刘文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月,刘文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河南省豫粮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总经理王晓伟涉嫌滥用职权、挪用公款、受贿案。

  2017年至2022年,王晓伟任职期间,采用虚列成本套取国有公司利润冲减虚假小麦库存的方式,为民营企业偿还债务,造成国家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擅自决定将330万元公款用于购买银行债权包,并用867万元收益为民营企业偿还债务;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开发票套取资金方式,为民营企业在合作经营中谋取利益,从中收受现金48万元。王晓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2月,王晓伟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解除劳动合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信阳市潢川一七〇五河南省粮食储备库(河南黄淮集团黄岗粮油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经理任祥福涉嫌合同诈骗、贪污、受贿案。

  2009年至2018年,任祥福任职期间,在收储政策性粮食过程中,伙同或安排他人通过虚报收购进度、“以陈顶新”、“压级压价”等方式,骗取国家粮食收购资金和保管费共计410余万元;伙同他人通过虚构仓房施工单位、虚构项目和费用等方式,虚报仓房评估价格,回购合作投资建设的粮仓,非法获利83万余元;在合作建仓保管费分成、政策性粮食出库及收购、仓房改造、粮机购买等事项中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贿赂80余万元。任祥福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任祥福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周口市商水县金裕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原经理原绍刚贪污、挪用公款、滥用职权案。

  2012年至2018年,原绍刚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开发票、多开收购票据套取托市粮收购款、用公款支付应由个人承担费用等方式,贪污公款360余万元;安排公司会计挪用公款210万元存入担保公司,获利7万余元供个人使用;在出售托市粮期间,向某公司少收取水份增量、免出库费用、给予补贴,造成国家经济损失95万余元。2021年9月,原绍刚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取消退休待遇。2022年6月,因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八个月并处罚金。

  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医恩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案。

  2011年至2021年,张医恩利用职务便利,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采取虚报粮食损耗低估国有资产、他人代持参与收购、少出收购资金等方式,侵吞公共财物折合220余万元;为他人或公司在协调项目、承建工程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财物折合200余万元;未经集体研究,挪用企业改制专项资金用于生产经营活动,造成1600余万元至今无法归还。张医恩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0月,张医恩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