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社会与法 > 正文 >

保护古树需要公益诉讼,也需要法律升级

  • 2023年03月22日 14:5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南朔

  一场公益诉讼,为持续20多年的“树房之争”画上了句号——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南宋镇有一棵树龄约920岁的古樟树,在离树干不到4米的地方,建有一栋两层楼房,造成树冠生长形成一个巨大缺口,加上水泥地面阻碍根系生长,整棵树已倾斜。近日,随着违建楼房轰然倒下,古樟树终于得以伸展筋骨,健康生长。(3月20日《中国妇女报》)

  无论是文学作品中,还是现实生活里,在每个人的心中,村头都有一棵老树名木,它是游子们温暖的记忆,寄托着他们的乡愁。因为有特殊的情怀,因为对精神生活的需求日益高涨,保护古树的意识也在不断提升。此次的“为920岁的古樟打官司”一事,便是现实的案例。而早在2017年,郑州市中级法院就对新郑市1870棵古枣树被“移栽”致死案作出判决,相关方不仅要赔钱、种树,还要在国家级媒体上公开向公众赔礼道歉。为古树撑腰,慢慢也就成为公众下意识的习惯。

  一棵棵古树名木,不仅是一部部绿色的“史书”,也是有生命的“活化石”,更是能与人类对话的“地标物”。保护古树名木虽然基本达成社会共识,但在部分地方,在部分人的意识里,依然没有这样的理念。这也导致一些古树名木没有得到科学合理的“照料”,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如建筑物对古树名木生存空间的挤压、随意移栽古树名木的做法等等,都会对古树名木带来危害,至于为了经济利益的滥砍滥伐,更是违法犯罪之举。对这些行为不仅要及时纠偏,更要有效预防。

  维护古树名木的权益,目前各地主要靠公益诉讼,靠地方政府部门、环保人士、爱心人士的积极与热情。而维护古树的相关法律,也散见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法规中。此外,还有一些地方性的法律法规,则直接对古树名木进行严格保护。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让保护古树名木变得更有“底气”。因为,法律就是底气的来源、就是信心的源头。

  保护古树需要公益诉讼助力,同时还应当更进一步。古树名木对一个地方而言,是悠久历史和良好生态的见证,持续做好保护养护工作,既可以带来不错的社会效益,更有可能打造成网红旅游点,创造一定的经济效益,何乐而不为呢?从这方面来说,保护古树名木除了公益诉讼之外,还需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对古树名木进行保护。

  “为920岁的古樟打官司”具有一定的样本价值,但这不应成为审视此事的终点,而应成为法律升级的新起点。古树名木代表的不只是乡愁、记忆等内容,更是绿化、美化等工程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让其跟老人们一样“老有所养”“老有所护”,那在公益诉讼之外,法律的完善升级,便应尽快提上议程。(北京青年报)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