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社会与法 > 正文 >

(新春走基层)“陀螺”警长的第17个春运

  • 2023年01月17日 15:1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7日电 (记者 韩章云)2023年春运开始后,“陀螺”警长张亮亮更忙了,辖区线路上总能看到他“转悠转悠”的身影。从警以来的第17个春运,他如往年一样坚守在岗位上,为一趟又一趟列车“护航”

张亮亮(左一)和同事在巡视铁路线。 梅朝举 摄
张亮亮(左一)和同事在巡视铁路线。 梅朝举 摄

  张亮亮是洛阳铁路公安处济源站派出所执勤警务组警长,他的岗位在济源站派出所辖区的沁河北屯警点(济源站派出所执勤警务组)。沁河北屯警点地处河南济源市五龙口镇沁河北火车站,背靠太行山,距济源市区大约20公里,是洛阳铁路公安处最北端的屯警点,任务是保卫河南焦作至广西柳州铁路途经这个区段的治安安全。

  张亮亮平时不喜欢“猫”在屯警点等待接处警情,他更爱到辖区线路上,走一走,看一看,“转悠转悠”,他说这样心里踏实。同事们也形象地给张亮亮起了个绰号“陀螺”。

  张亮亮口中的“转悠转悠”,其实是深入辖区开展治安巡逻防范,摸情况、兜底数、化风险,业内话叫“治安防范关口前移”。

  疫情政策调整后,辖区流动人员骤增,潜在治安隐患抬头:辖区铁路两侧五华里内涉及两市六镇,常居人口8万多,铁路周边村民开荒、放牧、砍柴、游玩、狩猎、挖野菜等,都是警示提醒、防范巡查的重点。张亮亮和同事们的工作也就更忙碌了。

  1月16日11时许,张亮亮巡查至焦柳铁路线一个部位时,发现防护网外五米处有人员正欲放火焚烧杂草,急忙制止。询问后了解,是附近村民看到地面平整开阔,觉得适合种庄稼,正准备放火焚烧后开荒种地。

  而此处正对山口,一旦火借山风烧起来,后果不堪设想。张亮亮耐心细致地对村民讲解铁路安全常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使其认识到在铁路附近开荒种地、使用明火的危险性危害性。

  午饭后来不及休息,张亮亮带领警组三人到捏掌车站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参加站区的铁路、公安联防联控会议,会商铁路运输安全、反诈APP安装和反诈知识宣传等措施,保安全、保畅通、保护好老百姓“钱袋子”。

  就是这样,像陀螺一样,张亮亮和同事们奔走在治安防范的一线。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来,张亮亮警组累计驱车巡逻26000余公里,徒步巡检线路1600余公里,开展专项治安治理130余次,及时查灭治安隐患100余件,保证了49000余趟列车安全通过辖区。张亮亮因业绩突出被洛阳铁路公安处评选为优秀人民警察。

  这份工作是辛苦的,但张亮亮觉得更是有成就的。“看着一趟趟列车平安顺利驶过我们区段,能为群众的回乡路护航,这种自豪感是无以言表的。”(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