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社会与法 > 正文 >

这个基金会用如火的爱心托举如花的梦想

  • 2022年09月23日 15:3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23日电  金秋九月,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小区。大一新生马振强坐在教室里翻看着一页页新书,勾画着四年美好时光,心中升起阵阵涟漪。

  从太行山下到美丽的江城,这一路,18岁的马振强比寻常人付出了数倍努力,更得到了无数陌生人的帮助。

  2009年,被确诊为先天性脊柱侧弯的他,开始了漫长的治疗历程,年年手术,一直持续到2020年。“借钱看病、挣钱还债,再借钱看病、挣钱还债”,这个河南辉县市赵固镇的农村家庭陷入了如此循环。

  病魔无情,少年励志。马振强刻苦学习,从小学到高中成绩优秀。今年高考后,他以609分的成绩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

  喜悦之余也有忧愁,一年下来各类花销并不少。正当家里准备申报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时,新乡市东安教育基金会工作人员来到了面前,一番祝福、鼓励、叮嘱的话儿没落地,5000元爱心助学款已放在了手里。紧接着,镇上干部、社会企业又送去了5000元。“今年的学费不愁了!”过去带儿子看病以泪洗面,这一次母亲感动得流泪了。

  这是东安教育基金会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个缩影。20多天前,在新乡市第一中学,东安教育基金会红色传承教育活动暨奖学助学仪式举行,500万元爱心资金帮助品学兼优准大学生以及奖励优秀教师2000人。

  东安教育基金会由东安控股集团发起,是经河南省教育厅和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非营利公益性慈善组织。除每年定期捐助新乡市1万名中小学生外,该基金会每年还培训1万人(次)的大学生党(团)员、优秀少先队员、学生干部和青年教师,以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社会主义优秀接班人。

  东安控股集团总部位于新乡市红旗区,一个民营企业近20年捐资助学不停歇,很多人投去敬意的目光,也在探寻其中的答案。

  “我出生在黄河滩区,母亲河养育了我,回报社会,义不容辞。”河南省人大代表、集团董事长堵召辉深情地说。

  堵召辉深知知识的力量,也感受到经济困难的窘境,自己初中没有毕业就早早进入社会打工、创业。工作中,他自学了高中部分课程,也先后在“清北”深造,“从内心来讲,我迫切希望发生在我身上的事,不应该发生在当代孩子的身上”。

图为东安教育基金会资助档案
图为东安教育基金会资助档案

  “帮助困难家庭培养出一个大学生,改变的可能就是一个家庭,甚至是一个家族、一方社会。”不让每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堵召辉力行多年。

  在原阳县黄河滩区,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大学,每年投入120万元开展全域资助,目前已惠及上万个家庭。去年,河南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卫辉市成为重灾区。新学期开学前,东安教育基金会拿出150万元善款,纾困解难受灾家庭。近20年来,这一大爱善举已累计资助学生2.5万人,金额达6000万元。

  “假如没有励志奖学金,我的大学生活可能是另外一个样子,这份奖学金送来了温暖,更激起了我的奋斗之志。”

  “我一定回馈家乡、回馈人民!”

  ……

  在东安教育基金会办公室,两年间,3000多封饱含着感激、充满着青年担当的感谢信,从祖国的四面八方飞来。

  每读一封信、一行字,堵召辉都深感欣慰、倍感温暖。“捐资助学已成为我人生的一部分,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愿作为一辈子的事业去做……”堵召辉说。(刘军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