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河南打造计算产业新高地

  • 2023年06月05日 10:07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记者 陈辉

  超聚变全球总部及研发基地、许昌黄河鲲鹏生产基地、鹤壁龙芯中科产业基地、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近年来,我省培育重点企业,实施重大项目,深化开放合作,推动先进计算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壮大,为数字强省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6月3日,以“创新聚力智算中原”为主题的2023河南计算产业生态大会在郑州召开,为我省加快打造先进计算产业链集聚智慧。

  近年来我省抢抓计算产业机遇,先后出台《河南省鲲鹏计算产业发展规划》《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等方案,设立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成立省信创产业研究院、省信创培训学院等平台,2022年全省核心计算产业规模近300亿元。

  “我省目前培育出以郑州为核心,许昌、鹤壁为重点的计算产业发展格局,重点企业包括超聚变、黄河信产、郑州浪潮等,已初步形成由整机到芯片、主板、外围设备等关键配套的先进计算产业链。”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翔介绍。

  超聚变作为全球领先的算力基础设施与服务提供商,落地郑州以来,带动记忆科技等省外核心配套企业落户航空港区并投产。5月初,超聚变全球备件中心在郑州航空港区揭牌运行。鹤壁市积极与龙芯中科开展合作,围绕芯片、主板、内存、硬盘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已布局云涌科技板卡生产、龙芯芯片封装测试等多个优质项目。在适配中心建设方面,建成了省信创综合服务保障中心、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适配服务平台,为先进计算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在软件方面,超聚变推出服务器操作系统,填补了我省在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方面的空白。算力设施方面,建成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一期,启动建设多个边缘计算中心以及存算一体数据中心,打造中部算力网络枢纽节点。

  “围绕打造先进计算产业链,河南将巩固提升整机制造优势,补齐处理器、板卡、存储器等核心配套环节短板,加快向上游数据库、应用软件及下游应用场景整体解决方案等环节延链,力争到2025年,产业链规模达到千亿元。”李翔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