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社会与法 > 正文 >

河南警方发布2023年爱民实践服务十项举措

  • 2023年05月25日 16:3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25日电 (记者 刘鹏)25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政法系统2023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朱海军发布了河南公安机关2023年爱民实践服务十项举措。

  一、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河南省居民在省内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直接向省内现居住地公安机关交验居民户口簿和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即可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未满16周岁的公民,由监护人陪同申领。

  二、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异地可办。我省居民在省内异地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可凭《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向受理地公安机关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未满16周岁的公民,由监护人代为申领。

  三、缩短赴港澳商务签注办理时限。赴港澳商务签注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

  四、优化机动车驾驶证考试预约服务。将机动车驾驶证预约考试人数按天投放调整为按场次投放。

  五、开通营运类车辆交通违法网上处理渠道。全省营运类车辆可通过“交管12123”APP网上处理交通违法。

  六、缩短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非药品类)购买许可审批时限。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非药品类)购买许可审批时限由法定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

  七、对高速公路上发生的轻微财产损失交通事故实行网上快速处理。对发生在我省高速公路上符合法定条件的轻微财产损失交通事故,民警通过“交管12123”APP现场作出事故责任认定。

  八、优化交管业务电子票据便利化应用。在河南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上线交管业务电子票据功能,为群众提供交通违法罚款、驾考考试费、工本费等交管电子票据查看、下载服务。

  九、推出河南公安便民服务窗口电子地图。依托河南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出便民服务窗口电子地图,汇集公布全省公安机关政务服务窗口地理位置及服务事项等信息。

  十、公布一批公安机关行政许可事项“同事同标”办事指南。对照《河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梳理公布涉及公安机关的50项行政许可事项“同事同标”办事指南,同一事项无差别办理。(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