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火热启动

  • 2023年05月09日 09:57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总投资1亿元的鹤壁煤化工有限公司聚四氢呋喃生产工艺绿色清洁改造项目。刘晓帆 摄
总投资1亿元的鹤壁煤化工有限公司聚四氢呋喃生产工艺绿色清洁改造项目。刘晓帆 摄

  核心提示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我省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举行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又一批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高的项目签约、开工、投产,项目建设再掀热潮,各地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鹤壁

  133个项目

  总投资1048.4亿元

  本报讯(记者 陈晨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5月8日,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此次活动主会场设在鹤壁市,该市共有133个项目参与,总投资1048.4亿元。其中,“签约一批”项目44个、总投资317.4亿元,“开工一批”项目34个、总投资284亿元,“投产一批”项目55个、总投资447亿元。

  据悉,鹤壁市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和未来产业等领域,呈现出配套强、质态优、速度快等特点。在当天集中签约的项目中,“四优三新”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项目39个、占比89%。此外,55个“投产一批”项目全部由第七期“开工一批”项目转化而来,保持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开封

  开工重大项目30个

  总投资707.3亿元

  本报讯(记者 史长来)5月8日,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封分会场活动举行。

  当日,开封35个项目签约,总投资373.7亿元,涵盖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化工、新材料、绿色食品等领域。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2个,总投资103亿元。

  开封开工重大项目30个,总投资707.3亿元。其中,总投资85亿元的中原粮机产业园粮食机械智造基地等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体量大、占比高;总投资41亿元的开封火车站站前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强根基、补短板。

  这些项目的实施,既能为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城乡建设带来新气象,又能掀起促投资、稳增长的新热潮,必将为实现开封市经济社会发展“双过半”提供强力支撑,为实现“全年红”奠定坚实基础。

  驻马店

  143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077.7亿元

  本报讯(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5月8日,在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驻马店市集中开工项目143个,总投资107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6.2亿元。

  驻马店市持续强化项目为王鲜明导向,进一步掀起抓项目、强投资、增动能的热潮。据悉,此次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驻马店市共有36个项目纳入全省第八期“签约一批”项目范围,总投资265.95亿元,涵盖农产品加工、文化创意、新型材料等多个领域。“开工一批”项目中,总投资30亿元的中国药谷“超级工厂”二期项目,是该市中国药谷建设的“重要阵地”,将推动更多科技含量高、绿色环保的生物医药企业及研发机构抢滩入驻。

  郑州

  230个项目

  总投资2617.4亿元

  本报讯(记者 王延辉)5月8日,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郑州市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两新一重”、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共谋划实施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230个,总投资2617.4亿元。其中,“开工一批”项目143个、“投产一批”项目44个、“签约一批”项目43个。

  这些项目中,不乏“含金量”“含新量”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在“签约一批”项目中,总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2个;“开工一批”项目中,总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38个,占比26.6%;“投产一批”项目中,总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21个,占比47.7%。

  郑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始终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集中精力拼干劲、拼项目、拼招商、拼环境,着力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

  商丘

  31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

  本报讯(记者 李凤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5月8日,在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商丘市共有31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达505亿元,涵盖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将为商丘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蓄能增势。

  当天,商丘分会场活动在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举行。仪式现场,年产12亿安时高功率锂离子电芯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主要用于高端锂电池研发、生产项目建设;整线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圆柱锂离子电池全自动生产设备,整个生产过程依托MES控制系统,实现产品全过程可追溯。

  此次活动中,商丘市共签约项目29个,总投资363.7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7个,总投资234亿元,涉及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

  河南为啥连续开展“三个一批”?

  “三个一批”有哪些特点?

  ·谋划项目重视“链”

  深入做好“五链”耦合大文章,加快培育产业生态,推动集群发展,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中高端、关键环。

  ·项目推进比拼“快”

  ·产业发展体现“新”

  把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项目储备体现“惠”

  我省对社会民生类项目的投资力度越来越大,将有效补齐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短板。坚持“项目为王”,既改善民生又扩大内需,我省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三个一批”带来了什么?

  ·产业项目落地,释放发展活力

  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新基建、新材料、新能源项目长期占据“主角”位置。项目建设增加就业岗位,撑起消费底气。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产业转型升级的动能也随之释放,进一步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优化政务服务,厚培产业沃土

  “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与“五链耦合”“四个拉动”“万人助万企”等融合贯通,打出组合拳、激发新动能,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精气神不断提振,河南经济影响力、吸引力不断增强。

  ·改革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一枚印章管审批”,加快落实向市县、开发区放权赋能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文字整理/侯皓 逯彦萃 制图/党瑶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