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2023年“万人助万企”活动现场观摩】全力拼经济 河南多地出“奇招”

  • 2023年04月16日 18:0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16日电 (王宇)11日,河南省2023年“万人助万企”活动现场观摩启动,现场观摩共分四组,均由省领导带队,持续至13日,观摩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的108个重点项目。中新网记者跟随第四组先后前往焦作、鹤壁、安阳、濮阳、新乡作了实地采访。

  焦作:一个“双新双千亿”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11日,中新网记者随团来到焦作市观摩,在该市中部新能源材料城,多家企业抢抓新能源新材料赛道,近两年业绩大幅攀升,一个“双新双千亿”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图为焦作市多氟多公司新能源产品组装线。 王宇 摄
图为焦作市多氟多公司新能源产品组装线。 王宇 摄

  记者在多氟多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曾率先攻克六氟磷酸锂国产化难题,并由此打造出氟、锂、硅三个细分产业。该公司已经在六氟磷酸锂工艺技术和产能上均领跑行业,拥有很大的成本优势,进一步将产业链延伸到了下游锂离子电池产业。

  多氟多总经理李云峰称,去年,多氟多新上马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关键材料项目,总投资51.5亿元,占地面积约500亩,目前一期年产2万吨六氟磷酸锂项目已建成投产。

  据了解,该公司年产6GWh锂离子电池项目已竣工投产,作为焦作市唯一整装锂离子电池组项目,其采用数字孪生、VR/AR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出国际一流的数字化智能工厂标杆。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10亿元。

  如果说多氟多围绕“氟”打造了一条完整产业链,那么龙佰集团则另辟蹊径,将钛白粉资源“吃干榨尽”,将“下游废料”变为“上游原料”,从“化工龙头”奔向“材料巨头”。

  “我们将钛白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铁源、磷源、烧碱、氢气等‘废料’回收再利用,成为锂电材料的重要‘原料’,实现循环发展,打造钛锂产业高效融合的典范。”龙佰集团董事长许刚说。

  据介绍,该公司新能源电池正负极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已经开始生产,预计到今年年底,磷酸铁年产能达20万吨,负极材料年产能达10万吨。

  许刚说,“万人助万企”活动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在市区两级“容缺办+帮代办+并联办”的全方位服务下,只用了6个月,磷酸铁项目一期年产5万吨磷酸铁生产线正式投产;只用了1年,负极材料一期年产5万吨生产线、磷酸铁二期年产5万吨生产线陆续建成投产,创造了项目建设“焦作速度”。

  目前,焦作市成立了由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产业集群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发展。该市新能源材料规上企业由2021年的14家增至39家,产值由140亿元增至300亿元,锂离子电池新材料产业集群获批河南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鹤壁:产业园就是产业链,上下楼就是上下游

  尼龙小镇集聚30多个上下游项目,航天宏图卫星互联产业基地已落户12家配套企业,龙芯中科产业基地完成36家生态企业签约……产业园就是产业链,上下楼就是上下游,这是记者12日随团在鹤壁看到的景象。

图为鹤壁市辰芯科技高科技产品生产线。 王宇 摄
图为鹤壁市辰芯科技高科技产品生产线。 王宇 摄

  在尼龙小镇,从切片、纺丝到半成品再到成品,30多家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随着项目建设的推进,一个融合科技、研发、生产、销售、物流仓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功能的尼龙小镇正在成长。

  在鹤壁航天宏图卫星互联产业基地,全国第一家集卫星研发、制造、发射组网、运营、应用于一体的全链条卫星互联产业项目,总投资58亿元,目前卫星大厦、卫星智造产业园一期已建成投用。

  据了解,3月30日,“女娲星座”的首发卫星——“中原一号”“鹤壁一号”“鹤壁二号”“鹤壁三号”4颗卫星以“一箭四星”发射方式升空,这4颗星就出自鹤壁航天宏图卫星互联产业基地。

  该基地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基地已落户上游企业天章卫星、北京遨天科技,中游企业北京机电研究所、北斗天下,下游企业艾洛克、北京弘象等配套企业12家,正在洽谈对接的还有30多家企业,逐步形成了前端研发、中端运营、后端应用的上下游产业生态。

  按照规划,未来这里将年产20颗500公斤级和10颗1500公斤级雷达遥感卫星,1000架无人机,建成全省首家卫星研发制造基地和全国商用卫星运营中心。

  据了解,龙芯中科产业基地已完成36家生态企业签约。龙芯中科是国产CPU的引领者,鹤壁瞄准这个龙头企业打造了信创产业集群。在4月8日举行的2023中国·鹤壁信息技术自主创新高峰论坛上,龙芯生态产业园集中签约,16家产业链代表性企业入驻。

  在此之前,云涌科技、辰芯科技、中芯万为等一批生态项目已落地投产,麒麟、统信等一批国产软件企业设立适配中心,初步形成了集生产、研发、认证、适配、运维于一体的龙芯信创产业生态。

  在鹤壁科创新城,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京东智能智造产业园还在建设中,已吸引7家京东供应链企业入驻,京东鹤壁“平台+园区”实践入选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数字样板”工程优秀案例。

  据知,鹤壁围绕“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产业园就是产业链”的目标,由服务企业向服务产业升级,打造上下游、左右岸深度耦合的产业生态,企业满意度连续3年居全省第一。

  濮阳:打造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记者13日随团在濮阳市感受到,这座因油而生的城市正在依托传统化工优势打造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一个个正在建设的新材料大项目正在让这座资源型城市焕发新的面貌。

图为濮阳市盛源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酐项目施工现场。 王宇 摄
图为濮阳市盛源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酐项目施工现场。 王宇 摄

  在濮阳市盛通聚源新材料有限公司,毫不起眼的细小白色颗粒经过改性加工,能制成承重100公斤的拉杆箱,还能制造防弹玻璃、高档面料。

  该公司董事长王息辰称,他们研发的聚碳酸酯项目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吸引中石油合作,成功填补了河南省化工新材料领域的空白,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80亿元。

  在濮阳市盛源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酐项目施工现场,二期年产20万吨顺酐衍生物项目设备安装即将完成。项目建成投产后,顺酐年产能将达28万吨,年产值43亿元。

  “这个项目规模大、技术强、链条全、前景好,有全国最大顺酐单体生产装置,使用了3个全球最大的7万吨反应器,连接了全市19家上下游企业。”范县县长王小鹏说。

  为了让“老化工”转换为更多新材料,濮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牵头成立了濮阳市绿色化工公共研发中心和新材料中试基地。目前,研发大楼实验室和检测分析中心已建成,中试基地正在加快建设,4个国内知名研发团队已入驻。

  据了解,濮阳市创新搭建“三个一批”视频智慧管理调度平台,对在建项目实行全天候跟踪服务,实现项目管理“一网查进度、一屏览动态、线上解难题”,濮阳市连续两年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

  新乡:工业“老兵”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记者13日在新乡看到,新飞、心连心、华兰生物、新乡化纤等一批工业“老兵”仍在不断上马新项目,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图为新乡市心连心的信息指挥中心。 王宇 摄
图为新乡市心连心的信息指挥中心。 王宇 摄

  在新飞智家科技产业园,冷柜厂房、冰箱物流中心等主要建筑主体已完成施工。新飞公司总经理吕剑透露,计划今年年底前,冷柜车间、冰箱车间均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开始生产运营。

  据了解,这个项目总投资25亿元,建成后将全面提升新飞生产的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助力“新飞”品牌腾飞。该项目投产后,冷柜年产能100万台、冰箱年产能300万台,可带动新乡制冷产业形成集群效应。

  华兰生物是我国血液制品、流感疫苗头部企业。公司正在建设的医药研发及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30亿元,建设有研发中心、智能化血液制品、重组蛋白药物及诊断试剂生产基地和质检中心、动物实验室、成品仓库等配套设施。

  “年处理1800吨血浆的血液制品生产车间已经封顶,配套生产设施正在主体施工。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00亿元,将进一步加快公司产品结构升级、企业提质增效。”华兰生物总经理范蓓说。

  新乡化纤和心连心均是新乡的老牌工业企业,两家企业新投产的项目“含技量”“含绿量”十足。

  “我们年产10万吨高品质超细旦氨纶纤维项目整体产能已全部投产,建成了行业最先进的高效聚合技术和柔性化纺丝技术氨纶生产线,年新增销售收入30多亿元。”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长金说。

  记者在心连心集团了解到,该集团新投产的利用清洁生产技术进行绿色制造项目,采用先进工艺技术将气化装置中的硫回收率提高至99.8%,气化和锅炉废渣可当作蒸压砖的原料,不产生废弃物。项目全部投产后,可新增年销售额60多亿元。

  据介绍,心连心是用煤大户,运输成本高,去年投运的两条集装箱铁路线,实现了原料煤运输“公转铁”的转变,物流费用降低约18.9元/吨,预计每年可降低费用约2000万元。

  “为了让公司早日通上铁路,新乡县成立专班,由县主要领导担任‘班长’,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分步实施计划,挂图作战,全力为企业提供服务,彻底结束了企业汽车拉煤的历史,为心连心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心连心董事长刘兴旭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