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清明祭扫高峰提前到来,多地创新祭扫服务形式

  • 2023年03月28日 11: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北京3月28日电 (韦香惠)清明将至,各地祭扫高峰陆续到来。今年清明节是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后的首个祭扫假期,与往年相比,祭扫高峰期有所提前,人流量也有明显增长。此外,一些新型的祭扫方式也越发受到认可。

 北京各大墓园推出多项惠民便民服务措施,为市民扫墓提供方便。图为万安公墓。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北京各大墓园推出多项惠民便民服务措施,为市民扫墓提供方便。图为万安公墓。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多地清明祭扫高峰期提前到来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北京、上海、江苏等地迎来了首个清明祭扫高峰日。多家墓园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的祭扫高峰期比往年有所提前。

  3月中旬,上海市各大墓园就已进入祭扫期。根据上海市清明祭扫工作要求,各大墓园于4月1、2、3、4、5日这5天实行预约祭扫。自3月18日8时起,各公墓在微信公众号上开启预约服务。预约成功后最多可携4位亲友同行。

  由于祭扫高峰提前到来,近日,在一些城市,墓园的人流量也有明显增加。据媒体报道,自3月18日起,上海市提前开通了13条清明定点扫墓班车。其中,7条与轨交接驳的扫墓班线,实行免费乘坐。上海松鹤墓园开园两小时的人流量,已经达到2019年同期全天人数的7倍。

  在江苏镇江,3月18日也迎来了一波祭扫小高峰。当天,栗子山公墓祭扫人数超过36000人。镇江市殡葬管理处副处长马勇向媒体介绍,“今年情况比较特殊,清明只放假一天,再加上前两年因为疫情管控,公墓未开放,所以今年人流量比较集中,和往年相比祭扫高峰明显提前。”

  3月22日,北京市交管局发布清明期间交通指南,预计今年祭扫高峰日人流、车流将更加集中和密集。

图为上海福寿园一工作人员为逝者家属“代祭扫”。 受访者供图
图为上海福寿园一工作人员为逝者家属“代祭扫”。 受访者供图

  “水溶祭情”,文明祭祀化哀思

  对于一些不能到场缅怀先人的逝者家属,上海福寿园今年继续提供“云祭扫”、“代客祭扫”服务。工作人员将在墓前转达亲人的问候,并完成擦拭墓碑、敬献鲜花、鞠躬等仪式内容,结束后将现场照片传达至逝者家属。

  为应对高峰大客流入园,上海福寿园还在园区多处增设临时综合服务点,提供爱心轮椅免费租借、免费饮品、黄丝带&心愿卡、祭扫用品、便民雨伞、老花镜、园区地图等。所有服务点都增设了工作人员和一些临时的志愿者,在园区内做一些协调疏通的工作。

  一名工作人员还向中新网介绍,在祭扫之余,今年上海福寿园还将举办春市大集,提供餐饮服务,传统文化展示、结合园区郁金香花展,给市民提供踏青休闲服务。

  在缅怀先人,表达哀思的同时,一些绿色、低碳的新型祭扫方式逐渐受到群众认可。

 资料图:水溶纸折成的千纸鹤。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水溶纸折成的千纸鹤。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不久前,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骨灰堂举行了“亲情祭祀 水溶祭情”的追思活动,人们用“水溶祭祀”的方式寄托哀思。工作人员为逝者敬献花篮、代诵祭文后,将用水溶纸折成的纸鹤缓缓放进小水潭中。

  据馆长李占影向媒体介绍,水溶纸是一种可降解材料,相比于烧香化烛、燃放鞭炮等一些传统祭奠,水溶祭祀更加环保、生态、文明。

  3月23日,山东省清明节祭扫工作新闻媒体通气会上,要求各地创建“无烟陵园”,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积极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会等新型方式,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

  据山东省政府新闻办3月9日召开的发布会介绍,全省开通“山东省网上祭扫云平台”和地方祭扫平台63个,开展集体共祭930次、代客祭扫2.9万次、网络祭扫312.6万人次。(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