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中原大数据中心如何打造“算力粮仓”?

  • 2023年02月27日 09:5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27日电 (记者 刘鹏)算力被视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在数字时代的今天,中部省份河南该如何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发展数字经济?特别是作为河南省最大的第三方国A级数据中心——中原大数据中心,又将如何打造绿色、低碳、高效的“数字底座”和“算力粮仓”,为建设数字河南提供有力支撑?

  近日,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采访团走进位于郑州市的中原大数据中心一探究竟。

图为中原大数据中心机房。刘鹏 摄
图为中原大数据中心机房。刘鹏 摄

  1万个机柜、15万台服务器、30EB存储容量。记者走进机房看到,一行行整齐排列的服务器正在高速运转。作为河南省最大的第三方国A级数据中心,中原大数据中心的存储量到底有多大?据中心总工程师鲁建庄介绍,“承载的数据量相当于300万个河南省图书馆的容量。”

  鲁建庄说,中原大数据中心承担着数字经济时代的数字枢纽和应用载体的重要职责,不仅是推动河南省新兴数字产业高速发展的“助推器”,也是激发数据要素新活力的“赋能器”。

  “我们以算力赋能和数据价值化为主题,承载各类云计算平台、物联网平台及赋能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应用系统,为河南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安全稳定、自主可控的云服务和数据容灾备份服务。”鲁建庄告诉记者,中心将基于5G网络和自主研发的边缘计算节点产品,赋能到企业生产端、消费端,让IT能力与各行业的应用场景深度融合,以实现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图为中原大数据中心机房。刘鹏 摄
图为中原大数据中心机房。刘鹏 摄

  近年来,算力被视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在谈及河南省在数字时代该如何构建算力优势、发展数字经济时,鲁建庄分析认为,河南在发力“新基建”、布局算力体系上有政策、资源、经济等多方面的优势。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机遇,强调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大数据产业体系。而省会郑州地处中原腹地,作为新一线城市,具备骨干网络区域枢纽优势。”鲁建庄说,作为人口大省和网络大省,河南数字资源丰富,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特别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成功引入国内数家在数字产业建设运营、生态创新应用孵化方面提供解决方案的龙头企业。

  针对中原大数据中心当前的运行状况,鲁建庄说,目前中心的建设及运维水平已跻身全国前列,中心将定位于河南省政务云数据中心、国资云数据中心、冷数据备份中心、省级人工智能算力中心,以服务河南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产业为目标。同时积极推动国家(郑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落地,打造中部信息通信枢纽,提升网络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全力打造绿色、低碳、集约、高效、智能的“数字底座”和“算力粮仓”,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数字河南提供有力支撑。(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