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省政协委员建议多地联合为仰韶文化申遗

  • 2023年01月16日 18: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1月16日电 (阚力)正在此间举行的2023年河南省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建议多省份联合为仰韶文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仰韶文化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延续时间长达两千余年。河南省政协委员许海星认为,仰韶文化申遗已具备六项遴选标准中的三项。即:能为一种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一种独特的至少是特殊的见证;可作为一种建筑或建筑群或景观的杰出范例,展示出人类历史上一个(或几个)重要阶段;可作为传统的人类居住地或使用地的杰出范例,代表一种(或几种)文化,尤其在不可逆转之变化的影响下变得易于损坏。

  作为中国分布范围最广的考古学文化之一,仰韶文化涉及十个省区,广泛分布在河南、陕西、山西、甘肃,以及湖北、河北、内蒙古等地。河南三门峡仰韶村遗址是仰韶文化的重要起源地。

  许海星建议,河南省牵头联合上述省份共同提交《仰韶文化世界遗产申报书》;确认现有仰韶文化遗址的保存状况,寻找统计未发现未登记的仰韶文化遗址;联合与考古相关的科研院所整合展示仰韶文化研究成果。

  他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仰韶文化遗存范围广、涉及省份多是其申遗的难点,但河南曾参与过丝绸之路和大运河项目申遗,“在这方面河南是有经验的”。

  2021年,仰韶文化发现100周年之际,就有将仰韶文化遗址群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声音。河南省此前的两会上,也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仰韶文化申遗。

  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史前考古研究室副主任李世伟看来,此举能够促进仰韶文化的重要内涵、价值的挖掘和阐释,推动中华文明探源研究工作进一步开展。(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