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五年来,省政协多项工作居全国政协系统前列

  • 2023年01月14日 08:5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4日电 (杨大勇 阚力) 为期4天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3日在郑州开幕,该省2023年两会随之开启。十二届省政协主席刘伟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省政协多项工作居于全国政协系统前列。其中,在深化合作共事方面,完善省政协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联系制度,共立案交办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提案807件。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十二届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河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勇担使命,开拓创新,多项工作居于全国政协系统前列,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河南省政协先后在全国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理论研讨会、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文史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应邀在全国省市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视频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省政协办公厅、各专门委员会15次在全国政协有关会议上发言。

  特别是在深化合作共事方面,河南省政协完善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联系制度,积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五年来,共立案交办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提案807件,邀请参加视察调研1500余人次,安排大会发言269人次。

  此外,省政协还推进双向发力,强化团结统战功能,更加广泛凝聚争先出彩力量;拓展团结联谊,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座谈会,凝聚祖国统一、民族复兴共识;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举办民族宗教工作专题培训,就落实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政策、加强宗教院校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开展调研协商,助推了问题的解决。组织住港澳地区委员、港澳青年社团在豫视察调研交流,邀请海外侨胞代表列席省政协全体会议,聘请海外工作顾问,在交往交流中增进友谊、宣传河南。

  报告表示,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深度协商,扩大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高效团结;要拓展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面向各界群众深入宣传中共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心聚力工作,增进共襄美好愿景的大团结;要进一步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加强与民族宗教代表人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办好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河洛文化研讨会、豫商大会等活动,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广泛团结,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建设现代化河南的最大同心圆。(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