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郑州将严查春节各种价格违法行为 最高罚款300万元

  • 2023年01月13日 11: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大勇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大勇 摄

  中新网郑州1月12日电 (杨大勇)春节即将来临,郑州各农贸市场以及各大商场琳琅满目的商品尽显“年味”。那么,如何为广大民众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

  记者12日从郑州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春节期间,该市将加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领域市场监管,严打各种价格违法行为,最高罚款300万元或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姚志伟介绍,春节期间,将加强流通领域防疫药品、医疗器械储备供应,更加注重农村地区零售药品和基层诊所薄弱环节,全力保障药品供应和质量安全。以最快的速度、最严的举措、最重的处罚严厉打击涉疫药品、医疗器械及各种价格违法案件。

  姚志伟介绍,春节期间,还将加强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食品安全监管,加大食品安全抽检力度,排查问题隐患,强化问题整治,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强化涉疫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整治,严查重处药械领域违法行为,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

  春节期间,商品促销、产品宣传、网上购物等行为激增,违法侵权风险也随之增加。

  姚志伟介绍,从线下环节,将重点开展假冒伪劣、商标侵权、虚假广告等专项打击行动,对违法典型案件一律通报、一律曝光,形成强大震慑;从线上环节,将重点加大平台企业和网店经营者的线上监测,规范网络平台经营行为,严厉查处网络交易违法案件。

  针对价格违法问题,姚志伟介绍,将会密切关注米、面、油、肉、蛋、奶及蔬菜和疫情防控药品的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加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药房等经营主体的监督检查,督促经营主体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对各种价格违法行为,坚决查处一批、打击一批、震慑一批。

  “对节日期间价格投诉及违法线索,市场监管部门将会及时受理、快查快办,对串通涨价、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将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处罚,最高可处罚300万元。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高级主办王鹏程说。

  同时,为保障节日期间民众饮食安全,郑州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已从2022年12月27日开始至2023年2月24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60天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