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七次会议

  • 2023年01月10日 09:36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1月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出席闭幕会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昌生主持会议,副主任马懿、李亚、穆为民、徐济超、乔新江、李公乐和秘书长吉炳伟出席。

  听取和审议各项议案后,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建议名单草案,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建议名单草案,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建议议程草案,决定将以上草案提请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进行选举或表决;表决通过了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列席人员、邀请人员名单,关于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稿。

  拟任命人员作了任职前发言。会议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议案,决定任命张敏、郑海洋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决定免去顾雪飞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有关新任命人员接受了任命书,进行了宪法宣誓。

  楼阳生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五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紧扣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聚焦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立法的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监督工作的“组合拳”效应显著,重大事项的决议决定不断深化,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更加彰显,常委会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常委会组成人员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紧扣省委安排部署、紧盯人民群众期盼,忠实履行各项法定职责,为服务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贡献了智慧力量。

  楼阳生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要扎实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奋力开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质高效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坚持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切实做到中央和省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三要突出人民主体地位,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民主形式,拓展民主渠道,增进人民福祉,把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充分展示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

  四要准确把握定位要求,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强化政治统领,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政治过硬作为第一标准;提升能力素质,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增强履职本领上;严抓纪律作风,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楼阳生强调,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开幕,要全力以赴做好大会各项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守换届纪律,保持良好会风会纪,确保大会圆满成功。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段文龙,省监察委员会负责人列席会议。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