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咋建?这本蓝皮书给出建议

  • 2023年01月09日 17:2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23)》。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供图
图为《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23)》。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供图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9日电 (记者 韩章云)1月9日,《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23)》出版推介暨宜居韧性智慧现代化城市建设研讨会在郑州举行。该研讨会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

  《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23)》围绕“建设宜居韧性智慧现代化城市”这一主题,立足河南发展实际,从宜居城市、韧性城市、创新城市、智慧城市、绿色城市等新型城市建设方面系统、全面研究和探讨了构建宜居韧性智慧现代化城市的思路和对策建议,以推动和支撑河南新型城镇化的高质量发展。

  《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23)》总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梳理总结了2022年河南在新型城市支撑河南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主要做法、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对2023年河南新型城市支撑河南城镇化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与展望,并从促进城镇化布局形态优化、增强城市发展动力、提高城市安全韧性、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与建议。

  第二部分《河南城市活力监测评价》从人口、经济、社会、环境四个维度构建河南城市活力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对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的城市活力进行综合测评与分析,在此基础上,从产业、交通、城市社区建设、文旅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方面,提出增强河南城市活力的对策与建议。

  《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23)》各专题报告分别从提高城市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完善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健全城市应急管理体系、优化城市产业创新布局、营造城市一流创新生态、完善城市新型基础设施、拓展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优化城市生态空间、推进产业绿色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设宜居韧性智慧现代化城市的对策建议。

  《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23)》指出,2022年,河南将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确立为“十大战略”之一,通过谋划推进中心城市和副中心城市建设、优化重塑“1+8”郑州都市圈、建设高品质新型城市等措施,取得城镇化质与量明显提升、城镇化空间格局持续优化、生活空间品质显著改善等成效。

  报告也指出,由于河南城镇化仍然存在总体发展滞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发展空间不均衡、城乡融合发展程度不高等问题,迫切需要今后在促进城镇化布局形态优化、增强城市发展动力、提高城市安全韧性、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推进新型城市建设,助力城镇化提质增效。

  《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23)》提到,河南省城市活力水平呈现东强西弱、北强南弱、中心强四周弱的特点,人口活力普遍不足,建议加快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协同治理,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自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省产业研究所、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和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工业经济研究所、农村发展研究所、城市与生态文明研究所等部门的专家学者,以及蓝皮书创研团队的主要成员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对蓝皮书的主要观点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新时期新形势下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宜居韧性智慧现代化城市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