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2022年河南非遗十件大事”发布

  • 2023年01月09日 10:5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9日电 (记者 刘鹏)近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2022年河南非遗十件大事”,梳理盘点了河南非遗在2022年取得的新成绩、新亮点。

  “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申遗成功

  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作为重要组成部分位列其中。至此,河南省人类非遗代表作项目数达4项(6个社区),分别为太极拳(陈氏、和氏)、二十四节气(登封、内乡)、皮影戏(罗山)、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信阳)。

  《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2021—2035)》获河南省政府批复

  2020年6月,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推荐,文化和旅游部批复同意设立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洛阳市人民政府共同编制《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2021—2035)》,于2022年4月获省政府批复并发布。《规划》明确了32个重点建设项目、96项具体任务,提出3年后将初步建成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

  河南非遗主题展在全国活动大放异彩

  7月3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办的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乌鲁木齐市开幕,河南省打造“河洛文化主题展”,多种形式展示太极拳、河洛大鼓、唐三彩烧制技艺、朱仙镇木版年画等非遗项目,浓墨重彩呈现厚重文化底蕴。8月25日-29日,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举行,河南省打造“河南陶瓷专题展”,同时,光山花鼓戏、中原非遗美食等亮相博览会。

  “非遗点亮”青年乡村营造行动精彩纷呈

  2022年“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青年乡村营造行动邀约国内外40个优质团队,通过陪伴式在地乡建、非遗乡创元宇宙等形式,在鹤壁淇滨区桑园、山城区中石林、淇县鲍庄、浚县古城,新乡辉县宝泉、郭亮,长垣官路西,温县陈家沟,栾川重渡沟等9个村镇(古城)开展非遗资源挖掘和利用,落地90个空间和文创项目,实现在地文化与旅游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人类非遗项目太极拳履约工作再上新台阶

  2月18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太极拳专业委员会在河南理工大学成立,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太极拳传承发展,创立“太极拳实验室”,开展专题研究,举办“太极拳与健康”学术研讨会。12月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焦作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共享太极•共享健康”太极拳申遗成功两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成功举办。

  《中国国家地理》沿黄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辑出版发行

  4月初,在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下,黄河流域非遗保护传承弘扬协同机制秘书处、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统筹协调,联合沿黄各省区出版《中国国家地理》“发现黄河:沿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辑,呈现沿黄九省区从雪域高原到黄海之滨最具代表性和传播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山河诗意”“巧夺天工”“吟唱古今”“生生之美”四部分,首批5万册在线下及各大网上书店发售。

  2021“河南非遗十大年度人物”揭晓

  2月22日,2021“河南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颁奖典礼在“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举行,王素花、李树建、王君子、张喜钦等荣获2021“河南非遗年度人物”。在“只有河南”景区多个室内外剧场,用现代科技手段,行进式推出太极拳、高浮雕拓片、豫剧、越调、面塑、剪纸、香包、皮影、河洛大鼓、打铁花等,整个活动现场非遗韵味浓厚,“一步一非遗”沉浸式展示展演让大家享受了一场非遗盛宴。

  “献礼党的二十大•河南非遗这十年”系列宣传重磅推出

  10月15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等单位制作的“献礼党的二十大•河南非遗这十年”系列融媒产品上线,以“河南非遗这十年”短视频、长图、剪纸长卷和工作集锦图册等,生动展现十年来河南非遗战线、非遗工作的辉煌成就。

  河南省“非遗创意工作室”和“非遗创新传承基地”同步设立

  9月19日,河南省非遗创新传承工作座谈会在郑州举行,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建业文旅分别获颁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非遗创意工作室”“河南省非遗创新传承基地”牌匾。下一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发挥平台优势,设立“河南省非遗新青年创作交流平台”,打造精品非遗旅游融合产品,持续创新非遗传播手段和方式,助力“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形象体系构建。

  非遗领域全国性工作成绩斐然

  4月27日,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在京开幕,河南省汝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朱文立、高浮雕传拓技艺省级传承人李仁清等2位大国工匠的创新成果和事迹入选大国工匠展区。此外,在首批“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中,河南省漯河漯湾古镇景区、弘宝汝瓷文化园等入选“非遗旅游景区名录”,信阳市光山县司马光小镇入选“非遗旅游小镇名录”,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入选“非遗旅游村寨名录”。(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