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多措并举促住房消费 稳定房地产市场

  • 2023年01月03日 15:5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3日电  房地产产业链条长、涉及面广,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对消费、投资以及金融稳定具有重要影响。如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艺表示,该省将稳妥把握“增、扩、优、化、强、促”六字方针,出台“1+N”政策举措,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调整限购政策,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出台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合理确定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发放购房补贴和契税补贴,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搭建便利购房平台,引导房企合理让利参与购房节活动。目前,河南在全国率先出台阶段性金融助企纾困政策,组织银企集中签约,21家金融机构为30家房地产企业合计授信2116.8亿元。

  全力推动“保交楼、稳民生”。切实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争取国家首批专项借款200亿元支持337个已售逾期项目,已建成交付9500多套,目前正在积极争取第二批专项借款支持。王艺表示,在2022年市场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形下,河南省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仍居中部第一,全省房地产市场运行和预期仍然保持平稳,风险总体可控。

  继续因城施策,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把握好“增、扩、优、化、强、促”六字方针,出台“1+N”政策举措,着力改善市场预期,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居住消费健康发展。

  一是增融资。落实中央金融16条支持政策和河南省金融支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举措,从信贷、股权、债券融资三方面纵深拓展房地产融资渠道,更好满足居民购房和房企合理融资需求。

  二是扩需求。进一步激活房地产市场,取消妨碍消费需求释放的限制性政策,优化二套房认定标准、降低二手房交易环节税费成本,落实生育、人才引进政策,更好满足新市民、青年人才住房需求,支持集中团购商品住房,支持郑州都市圈、洛阳、南阳等副中心城市及重要节点城市覆盖范围的居民家庭,在对应中心城市购房时享受中心城市市民待遇。

  三是优供给。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人房地钱”四位一体的联动机制,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社区,建设高品质绿色智慧小区,顺应消费升级、产业转型的新形势,着力提升改善性住房供给。

  四是化风险。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压实房企主体责任和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坚决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攻坚推动已售逾期项目加快建设交付。

  五是强服务。建立房企“白名单”制度,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助推优质头部房企纾困,优化房屋交易服务,实行房屋交易网签备案掌上办理、不见面办理,全面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六是促转型。稳慎推进房地产业改革,推动房地产企业改变“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模式,完善商品房销售制度,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有序构建房地产健康发展新模式。

  据预计,“十四五”期间河南将新增城镇常住人口约600万人,刚性住房需求强劲。随着城市更新进程加快以及人民对美好居住品质的向往,改善性住房潜力也将得到充分释放。未来的河南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可期。(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