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新年献词:2023,既然满怀期许,那就全力以赴

  • 2023年01月01日 09: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北京1月1日电 题:新年献词:2023,既然满怀期许,那就全力以赴

  今天是新年第一天,你我期待的2023年真的来了。岁律更新,时光交错间,我们已经与2022郑重话别。

  过去这一年,是作别的一年,也是启程的一年。

  我们遥望星空,当耳畔回荡熟悉的声音时,当追忆叱咤风云的国际人物时,当踏上前人用勇毅蹚出来的道路时,我们常感怀,岁月无情,历史的天空中又多了一些熟悉的姓名。

  我们环视寰宇,彷徨踯躅、逆流涌动、战火纷争……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世界都在适应如何与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共处。

  我们曾抱怨世事无常,但时光不等人,历史的车轮从不眷顾任何悲欢情愫。我们注定生活在这样一个大时代,不仅见证历史,也深刻参与其中。

  乱云飞渡的世界大变局中,唯有处变不惊,才能笃定前行。于是,我们看到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和“新十条”相继出台,中国在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加速释放经济活力;我们看到“天下一家”的焰火在“鸟巢”腾空而起,冰墩墩带着世界重新认识东方;我们看到距离地球三四百公里的“天宫”中,中国人不仅在太空过了年,还安了家;我们看到二十大报告里“中国式现代化”的壮志雄心,那是一幅跟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复兴愿景。

  过去这一年,是辛苦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

  陪伴我们1000多天的行程卡没有了,它曾守护我们的健康,也时常让我们陷入烦恼。核酸检测点前的大排长龙不见了,人们的生活距离“恢复到疫情前”又近了一步。过去一个月、过去一年、过去三年,我们感谢坚守岗位的医务工作者,感谢穿梭街巷的“大白”“小蓝”,感谢风里雨里的快递员、外卖小哥……同是为生计奔波的普通人,最能理解彼此的艰辛与不易。

  平凡日子里,在风雪中为众人抱薪的角色,还可能是一盏灯、一首歌、一个瞬间。

  重庆山火中,一支自发形成的“摩托骑士”向山火逆行,他们中有“90后”“00后”的娃儿们,有把头发藏起、假装男孩子来送物资的姑娘,有临时借钱加油逆行火场36小时的外卖小哥……他们与成千上万救援人员串起一条“白色灯链”,守护着彼此共同的家园。

  亚洲杯决赛前,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用《孤勇者》激励队员:“我问大家战不战?战!拼不拼?拼!”“我希望明天比赛,场上出现的是战士、勇士,而不是小公主。”时隔16年,中国女足再次站上亚洲之巅。

  地震发生瞬间,四川甘孜湾东水电站的职工甘宇和同事罗永,没有第一时间逃生,而是紧急开闸泄洪保住了村庄;D2809次列车突遇泥石流发生脱线事故,司机杨勇在5秒钟内撂下生命中最后一把闸,他挽救了车上旅客的生命,却将自己的名字永远留在了2022年。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义无反顾的前行中,我们迎来新的一年。

  你我期待的2023年真的来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句话我们说了三年,而今年最为期待。

  此时此刻,也许你正在计划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许你正盘算着买一张春运的车票,奔赴那久违的团圆;也许你已在写字楼里加班,想着今年可以多接一些订单,多见一些客户;也许你正在给远方亲友送上一句健康的问候,“一定会好起来”……

  既然满怀期许,那就全力以赴。2023,加油!(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