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从就医买药到核酸检测,中国多措并举便利民众生活

  • 2022年12月12日 09: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抗击新冠肺炎)从就医买药到核酸检测,中国多措并举便利民众生活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电 (马帅莎)自12月7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新十条”发布后,中国各地连日来在就医买药、核酸检测等方面持续调整,提高科学精准防控能力,满足民众生活所需,便利民众生活。

资料图:药店工作人员整理店内的感冒类药品。 中新社记者 李林 摄
资料图:药店工作人员整理店内的感冒类药品。 中新社记者 李林 摄

  专家回应社会关切 居家治疗有指引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感染新冠怎么办、多久能康复、有无后遗症等成为民众最大关切。对此,多位专家发声,缓解社会焦虑情绪。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奥密克戎感染不可怕,99%可在7至10天内完全恢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团队亦表示,99.5%的人可能不需要去医院。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发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就居家健康监测和对症治疗、转诊治疗、感染防控要求等注意事项作出详细介绍,并提供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为民众居家治疗提供科学指引。针对老年人、孕产妇和儿童等特殊群体,官方专门制定文件,做好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最大程度保护孕产妇和儿童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同时,不少医生接受采访,提醒民众警惕重复用药、超剂量或超次数使用药物,如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不可同时使用,有严重冠心病或心衰病史、严重消化道溃疡和出血病史等人群不建议首选布洛芬进行退热治疗。

  发热门诊应设尽设 杜绝发“疫情财”

  发热是感染新冠的重要表现。“新十条”落地后,医疗机构面临挑战,发热门诊首当其冲,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二级以上医院和具备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发热门诊要应设尽设、应开尽开。目前,全国加紧“扩容”发热门诊,截至12月11日,北京、广州、杭州、成都等多地已向社会公布开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以及开诊时间。

  针对发热是否需要上医院,钟南山回应说:“要看持续的情况和自己的感觉,奥密克戎的发热一般是2到3天,很少持续,流感也是这样。如果持续时间较长,应该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随着各地疫情防控措施的逐步优化细化,防疫药品、口罩、抗原检测试剂等防疫用品需求激增。连花清瘟等部分热销药品出现暂时紧缺,一些不法经营者借机炒作、哄抬价格。为维护防疫用品网络交易秩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涉疫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提醒告诫书》,从规范价格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等方面,对涉疫物资生产经营者划出“九不得”红线。

  多地取消混采 40个抗原检测试剂已获批

  根据“新十条”要求,目前,沈阳、杭州、西宁等多地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实行“愿检尽检”,各地继续提供便民检测服务。

  近日,多地进一步调整常态化便民核酸点服务内容,明确愿检尽检人群检测方式为单人单检、自愿自费,不再有混采选项。部分医院解释称,因混采标本出现阳性时,会导致混采管中所有人员不能及时准确出具检测结果,“追阳”将给市民带来不便和困扰。

  另一方面,抗原检测试剂逐渐普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7日发布《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指导有需求人员自主、规范做好抗原检测。国家药监局近日批准多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截至目前,已有40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获批。(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