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COP15 生物多样性丨河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 2022年12月07日 09:30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核心提示

  12月7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开幕,中国将继续作为COP15主席国,领导大会实质性和政治性事务。

  河南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之一,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率达到95%。近年来,围绕保护生物多样性和重要自然生态系统,我省建立分类科学、布局合理、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严格限制各类妨碍野生动植物生息繁衍的活动,持续实施拯救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工程,为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12月5日,大批候鸟在洛阳市孟津区国家级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栖息、觅食。近年来,当地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每年来此栖息越冬的白天鹅、黑鹳、大鸨、白鹭、鸿雁等鸟类数以万计。郑占波 张宏斌 摄
12月5日,大批候鸟在洛阳市孟津区国家级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栖息、觅食。近年来,当地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每年来此栖息越冬的白天鹅、黑鹳、大鸨、白鹭、鸿雁等鸟类数以万计。郑占波 张宏斌 摄

  河南日报记者 刘晓阳

  连日来,在平顶山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大量红嘴鸥归来越冬。这些小精灵或在湖面翩跹起舞,或在湖边围栏驻足休憩,给城市增添了灵动和生机。由2016年的几十只到后来的成百上千只,再到去年的近6000只,红嘴鸥逐渐成为平顶山的一张名片。

  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近年来,稀客常临,我省各地“接待”的“贵客”不止红嘴鸥。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全省野生动物保护逐步形成了以豫东青头潜鸭繁衍、豫西大天鹅成景、豫南朱鹮安家、豫北金钱豹常现、豫中大鸨群聚为标志的珍稀物种分布格局。

  据统计,中华秋沙鸭在河南的种群数量由100多只增加到200多只,栖息地范围由9处扩展到14处;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的活动范围不断扩大,从新乡到南阳,处处都有它的身影。民权黄河故道湿地逐渐成为青头潜鸭的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地,凭借这个硬实力,民权黄河故道湿地成为我省第一个“国际重要湿地”。

  最值得一提的是董寨朱鹮。2007年,在原国家林业局支持帮助下,罗山县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始实施朱鹮人工繁育与野化放归工程,从当时国内唯一生存有野生朱鹮种群的陕西省洋县引入朱鹮,在保护区内建起朱鹮繁育中心。截至目前,该中心已人工繁育朱鹮280余只,累计放飞6次127只,野外自然繁育224只,朱鹮野外种群已超过300只,并从保护区扩散到周边豫鄂两省多个县区。

  河南处于北亚热带和暖温带气候区,是南北过渡地带。气候、地貌、植被、土壤条件的多样化,构成了多样性的自然环境,为南北动植物的交会和过渡提供了适宜条件。

  目前,全省已知的高等植物3979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4种。据第二次全国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初步显示,全省陆生脊椎动物由10年前的520种增加到目前的560种。

  “十年间,我省新增红腹角雉、雪雁、红胸黑雁、斑脸海番鸭等40余个物种的分布记录,这说明我省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河南省林业资源监测院野生动植物与湿地监测站站长王春平说。

  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345处,其中,自然保护区30处,森林公园132处,湿地公园116处,地质公园32处,风景名胜区35处。这些自然保护地有效保护了我省95%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和80%的典型生态系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围绕保护重要自然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我省建立分类科学、布局合理、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严格限制各类妨碍野生动植物生息繁衍的活动,持续实施拯救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工程。”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科学开展国土绿化,逐步构建科学合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森林资源保护监管体系,全方位夯实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加大保护力度,提升管理水平,为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