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推行惠企政策“免申请、零跑腿、快兑现”

  • 2022年12月03日 16: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郑州12月2日电 (杨大勇)税费减免、国有房屋租金减免、融资支持……以后这些业务不仅免申请,还实现“零跑腿”,河南官方2日公布《河南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试行)》(下称《方案》),推动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惠企政策“免申请、零跑腿、快兑现”。

  《方案》的总体目标,以河南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支撑,通过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辅助,对企业信息和政策要素进行快速精准匹配,实现“政策找企、应享尽享、免申即享”。2023年3月底前,建立完善的“1+2+3+N”(1个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惠企政策和办事指南2个清单,政策条件库、企业画像库、政策匹配库三大基础模块,N项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服务模式。

  《方案》的重点任务,首要任务是梳理政策清单。各地、各部门要梳理各级各类惠企政策,重点在税费减免、财政补贴、融资支持、招商优惠等领域筛选一批惠企政策。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将符合要求的政策及时纳入免申即享覆盖范围,对到期过时的政策及时宣布失效或废止。

  其次,《方案》明确要求,推动河南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和政策条件库、企业画像库、政策匹配库三大基础模块建设,实现与各级、各部门政策兑现和资金拨付系统对接,省级首批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尽快上线。

  《方案》明确对符合免申即享条件的事项,优化业务流程,将“企业先报、政府再审”的被动服务模式转变为“系统智审、确认申领”的主动服务模式。对暂时难以数据化类政策,由政策执行部门会同数据管理部门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提供在线申请、在线反馈、应享未享提醒等服务,让企业尽快享受政策。

  在资金监管方面,按照“免申不免审”的原则,在政策实施前,政策执行部门要会同数据资源部门,对政策匹配所需数据的时效性、准确性进行再核查;审核审批过程中,政策执行部门要会同财政部门严格按照审批标准,灵活运用现场核验、过程公示、异议处置等方式,落实部门审核审批职责;资金拨付后,政策执行部门、财政部门、审计部门要按职责分工共同负责预算绩效管理和监督工作,加强绩效结果应用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记者梳理发现,河南省省级第一批免申请即享惠企政策涉及税费减免、税费缓缴、财政补贴、融资支持、国有房屋租金减免、高速通行费优惠等。(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