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2024年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55人以上大班额

  • 2022年12月03日 16: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郑州12月2日电 (记者 刘鹏)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近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其中明确提出“限期解决大班额问题”,要求在2024年秋季开学前,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55人以上大班额。

  《意见》指出,各地要根据《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以县(市、区)为单位,重点监测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和均衡情况、教师水平和均衡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学生学业质量水平、县域教育投入情况。根据监测结果,分析问题成因,采取有效措施,补齐发展短板,不断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意见》提出,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在全省各级各类基础教育学校开展校长职级评定工作,评定指标包括办学思想、个人素养、专业能力、任职资历、办学成效五个方面,探索建立校长职级奖励制度,并完善轮岗交流机制,鼓励优秀校长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

  同时,实施万名中小学校长培训计划,重点培养具备一定教学经验、管理能力的青年教师。2022年至2030年,每年分两批、每批1500名进行一个学期的集中培训。

  《意见》指出,按照“就近就便服从就优”的原则,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实施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十四五”期间,在乡镇和人口较多的中心村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学校2100所左右,确保每个乡镇至少建有1至2所标准化寄宿制学校,优先满足留守儿童和偏远地区学生寄宿需求。

  《意见》还指出,限期解决大班额问题,在2024年秋季开学前,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55人以上大班额。2026年秋季开学前,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规定班额标准(小学、初中每班分别不超过45人、50人)。各县(市、区)根据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科学编制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从2023年起用3年左右时间,新建、改扩建城镇义务教育学校1500所左右。(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